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红寺堡区公安分局多措并举全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时间:2019-10-08 来源:红寺堡区公安分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红寺堡区公安分局多渠道、多层次、多途径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全力预防和减少人民群众上当受骗。

一、运用新媒体,扩大宣传范围。发挥各派出所微信警务群人数多、人群广的优势,整理近段时间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方式方法和防范应对措施,同时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件和新型案件,及时进行总结剖析。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发布,扩大宣传力度,用真实的案例教育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天上不会掉馅饼”,谨防上当受骗,提升宣传效果。今年以来,通过各派出所社区微信群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和案例8期,累计受教育群众2万余人次。

二、开展集中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1.10、3.15、 5.15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等主题宣传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警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围绕就如何提高群众的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耐心解答群众的咨询。同时,民警结合案例面对面向群众讲解“冒用QQ好友”、“微信假冒代购”、“电子邮件中奖”、“二维码诈骗”、“冒充相关工作人员”“网络刷单”等常见电信诈骗伎俩和手段,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提醒群众提高警惕勿受骗,引导群众向身边的家人、朋友广泛传播防骗常识,有针对性地提高重点人群的识骗防范能力,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截止9月20日,共发放张贴宣传资料10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收益群众20000余人。

三、注重校园宣传,构建“无诈校园”按照“防范电信诈骗、共建无诈校园”要求,利用有利时机在辖区学校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各派出所、刑侦大队利用“六一儿童节”等有利时机先后在辖区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拐卖等宣传活动。9月19日,刑侦大队在红寺堡区回民中学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讲座,民警围绕涉及校园常见校园贷、发放助学金、兼职刷单、游戏币充值交易、网络购物退款等诈骗手段开展有针对性的防骗知识讲座,受教育师生1000余人次。同时,加强与教育系统的协作配合,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师生及人民群众的损失,在宣传过程中叮嘱学生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讲防范知识,通过“学校-家庭-社会”的转化,达到“宣传一个人、教育一个家、普及一群人”的效果。

四、进村入户宣传,提升宣传深度。各派出所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融入到社区警务工作中,结合实际深入辖区行政村等人员密集的集市和广场等场所张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画报2000余份,发放宣传单5000余张。同时,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向辖区群众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段及防范知识,揭露电信诈骗犯罪惯用伎俩,提醒大家提高警惕,注意识别,不要轻信他人,不要贪图便宜,不要盲目转账汇款,对不清楚的信息及时到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咨询,如果发现被骗,及时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