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红寺堡区公安分局新庄集派出所多措并举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时间:2019-10-17 来源:红寺堡区公安分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自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开展以来,红寺堡区分局新庄集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紧扣群众利益切实转变服务观念,创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力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一、树立全新工作理念,增强矛盾化解意识。一是树立化解矛盾平安理念。工作中注重对小矛盾、小纠纷的化解,以小见大、积累平安,最大限度地减少“民转刑”案件发生,实现“化解一批、稳定一片”的社会效果。二是树立化解矛盾成效理念。进一步调动民警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障矛盾纠纷得到及时调处和化解,对民警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行监督考核,并作为年终评先评优依据之一。三是树立化解矛盾执法理念。加强执法理念教育,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要求民警将调解优先原则贯穿于执法办案全程,对因民间纠纷引发的治安案件和轻微伤害类案件依法调解。

二、深入摸排矛盾纠纷,全面掌控隐患因素。一是广泛接触群众,倾听社情民意。派出所负责人带头、全警动员,开展民警进村庄、进校园等活动,与群众手牵手、心连心、话家常,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在走访、谈心过程中掌握群众诉求,注意挖掘隐藏的矛盾纠纷。二是走村入户排查,落实走访排查机制。以入户走访、召开“警民恳谈会”等形式,对辖区内矛盾纠纷进行排查,收集掌控辖区内各类隐患苗头。三是发挥情报信息员作用,拓展矛盾纠纷收集渠道。建立获取各类矛盾纠纷信息的“快速通道”,全面、及时、准确获取各类矛盾纠纷,实时动态掌握辖区矛盾纠纷情况,切实增强工作敏锐性和洞察力,做到信息灵、情报准、底数清、情况明、不失察。四是排查征地拆迁等矛盾纠纷。派出所民警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深入基层、深入村组、深入群众,结合走访摸排和暗查等多种形式,及早发现纠纷隐患,先期介入调解,紧紧握住工作主动权。

三、全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一是健全纠纷调解组织。大力加强乡、村、组三级调解组织建设,不断调整充实调解员力量,加强与乡直各站所的联系,努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的合力。二是健全纠纷调解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台帐,对排查化解的矛盾纠纷分类装订成档,及时跟进处置,推进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明确派出所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承办民警为直接责任人,同时明确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职责、任务和要求,避免相互推诿扯皮、把矛盾简单上交等问题的发生,确保矛盾纠纷有人管、管得了。三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对排查出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的矛盾纠纷,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综合运用教育、疏导、调解、协商等办法和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千方百计把群众情绪疏导开,把问题处理好,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初始阶段和萌芽状态。对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外的纠纷及时报送党委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化解工作,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7起,有效防止了“民转刑”和非法上访案件的发生,切实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