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红寺堡区司法局开展“两会一节”前 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
时间:2020-01-21 来源:红寺堡区司法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确保“两会一节”期间社会和谐稳定,红寺堡区司法局采取三举措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一是细化措施、 突出重点。按要求落实日报告制度,每日14:30时前各司法所向司法局报告矛盾纠纷排查情况,司法局15:00时前向吴忠市司法局上报排查情况。对重点领域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不稳定因素作重点摸排,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逐户走访,全面了解重点人员生活、学习、家庭情况,通过教育培训、入户走访、电子定位等多种方式加大管控力度,对困难重点人员开展节前帮扶活动。对发现有矛盾纠纷及其它情况的盯人盯事,及时化解处置,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将问题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是多调联动、维护稳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大调解”格局,围绕因高铁开通征地拆迁、拖欠农民工薪酬、婚姻家庭等引起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重点排查化解,有效预防“民转刑”和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

三、调防结合、预防为主。通过QQ群、微信群,值班电话、意见箱、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收集矛盾纠纷线索,对能化解的及时化解,化解不了的及时导入法治轨道。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从源头预防矛盾激化。目前,排查化解纠纷23件,开展各类培训3次,开展 三下乡5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以案释法5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