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实施滩羊选育 加快富民增收
时间:2020-09-17 来源: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滩羊产业是红寺堡区确定的“3+X”农业特色产业之一,也是红寺堡区农民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在国家和自治区各种优惠政策支持带动下,红寺堡区紧抓机遇,积极行动,在品种上,通过提纯复壮实现滩羊高质量发展,依托国家滩羊良种补贴项目,在全区40个养羊村开展滩羊种公羊串换,切实提高滩羊品质;在布局上,按照“宜羊则羊、草畜结合”原则,全力打造滩羊养殖重点村,目前共打造滩羊养殖重点村23个;在技术上,通过饲草料精准投放、全日粮营养调控实现节本增效、质效提升;在结构上,通过滩羊基础母羊选育,提高良种母羊群占比。截至2020年8月底,红寺堡区滩羊饲养量79.46万只,存栏51.69万只,出栏27.77万只。打造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示范企业1家,成立滩羊产业联合体1个,培育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23个、养殖示范村23个,发展养殖合作社和家庭农场20多家、“300”家庭牧场180多户。

2020年计划以脱贫销号村、滩羊产业养殖示范村和养殖大户为主,兼顾新型经营主体进行滩羊基础母羊保种选育3万只,每只补助100元,一共补助300万元。按照整村推进、整场优化的原则,建立二级以上优质滩羊基础母羊群,重点支持存栏300只以上滩羊基础母羊的“300”家庭牧场和存栏滩羊基础母30只以上的养殖户。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联合各乡镇、行政村2020年8月10日至今,已选育1.8万只优质滩羊基础母羊,预计9月底完成3万只滩羊基础母羊选育任务。

通过滩羊保种选育、种公羊调购以及节本增效综合配套技术推广,充分发挥地滩羊的品种资源优势、提高红寺堡区滩羊养殖的经济效益,加快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使滩羊产业真正成为经济效益明显的地域性优势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