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把好农业关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
时间:2020-09-18 来源: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自疫情防控以来,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先后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党员干部先锋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为指导,始终将人民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积极结合我区农业生产实际,强措施,抓落实,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进行

一、加强培训学习,提升干部防控技能。开展党员干部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学习强国APP和微信工作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及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的具体内容,熟知疫情防控工作基本知识,掌握有效防控措施,对疫情宣传防控起到积极作用

二、持续落实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一是落实外来人员进入单位登记制度要求,检查绿码、测温、消毒,每个环节都要详细登记检查,登记信息后方可进入单位,确保单位安全。特殊情况直接上报区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单位干部职工采取签到测温制度。二是在做好动物产品及农特产品检疫工作的同时,与养殖户和养殖业新型经营主体、农资销售店互通信息,通力配合、相互给力,通过网络平台,指导引导广大养殖户、新型经营主体安全、规范生产,全区数万户养殖农户和59户养殖业新型经营主体规范生产安全生产,保证疫情防控期间草畜产业的健康安全。

三、抓好政策落实,保障农业生产安全。一是把粮食生产工作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坚持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总体要求,积极落实耕地地力保护政策,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病虫草害防控等农艺技术,保障粮食生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制定肉牛(滩羊)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实施方案、示范村项目建设方案,调整优化畜牧业生产结构,鼓励肉牛养殖出庄入园,建立滩羊基础母羊核心群,培育滩羊新品系,推广家庭经营肉牛“50”滩羊“300”发展模式(存栏肉牛50头或滩羊300只),建设肉牛、肉羊养殖示范村和饲草种植基地,建立健全畜产品加工销售体系,实现草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围绕自治区和吴忠市蔬菜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加快农业示范园区改造升级建设,加大秸秆生物反应堆、水肥一体化等蔬菜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力度,努力提高我区主推品种到位率和覆盖率,促进蔬菜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全年蔬菜生产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保障群众菜篮子供应充足。

    四、强化服务指导,助力产业增效通过科技手段,提升服务水平,壮大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一是种植业方面。加大农技服务力度,强化服务为本,强农富民的理念,完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开展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强化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报,发布病虫情报防治信息,开展防治指导,尤其对草地贪夜蛾、重大检疫病虫害等学习宣传,提高农户安全生产意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铲除。二是养殖业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动物卫生监督和防疫系统,持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严格兽药、饲料、屠宰行业管理,动物检疫率、肉品检验率、不合格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率、胴体盖章率和电子出证率均保持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秸秆综合利用率、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肉牛良种化率达到100%。三是产业扶贫方面。加快产业扶贫到户补助项目验收进度, 10月底全面完成资金兑付。积极开展“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贷款贴息、农村能源、富硒基地建设等工作。四是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方面。加强对参与病虫害统防统治、机械化耕种、动物疫病防控等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支持,实现技术人员专业化,组织管理制度化,考核验收严格化,资金管理质量化。着力提高我区农业标准化生产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