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红寺堡区召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时间:2020-09-25 来源:吴忠市红寺堡区司法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红寺堡区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会议由政府副区长张保岐同志主持,政府区长谭兴玲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咸辉主席在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红寺堡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及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发展和改革局、红寺堡镇作了交流发言,农业农村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作了表态发言。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单位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建设法治政府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推进法治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扎实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加强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维护保障群众权益,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会议强调,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一把手”要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做到“四个亲自”,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围绕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工作,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主动探索,先行先试,挖掘、梳理、总结创新和亮点工作,力争试点工作可复制、可推广,打造一批叫得响、能推广的法治政府示范项目和示范品牌,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

会议要求,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意义重大,乡镇(街道)、各部门要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和完善政府职能,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政府执行力;要突出自觉守法,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立部门沟通、集体讨论、重点审查机制,对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必须在政府网站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对专业性强的事项必须经专家论证;要突出依法决策,切实提高科学执政能力,自觉把法治原则和要求贯彻到决策全过程,最大程度凝聚社会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要突出严格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执法与服务结合、惩罚与教育互济、打击与保护并重,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要突出公平正义,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的协调配合,形成强有力的监督合力;要突出社会治理,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深入践行“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进一步拓展人民调解“四张网”,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预防上,变被动调解为主动预防,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要切实履行职责,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力量、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红寺堡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