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大戏台、小喇叭,邻里守望织密网”,红寺堡警方平安防范传万家
时间:2020-11-25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初冬时节,走进红寺堡区新庄集乡杨柳村西川组,一条条硬化的村级公路四通八达,一望无际的田野正在淌着冬水,家家户户的院子里堆满了金黄的玉米棒子……

    在杨柳村村口,一个大舞台豁然入目,西川警务室就设在大舞台西侧,警务室路牌和民俗旅游牌并排矗立;村子里,戴着红袖标的交通劝导员嘱咐过往村民注意安全防范,远处的喇叭里传来社区民警关于防范电信诈骗的提醒:“最近我辖区发生几起电信诈骗案件,村民接到可疑电话后,一定要联系社区民警,千万不要听信,不要转钱……”

      再看民俗文化中心广场,戴着“邻里守望员”字样袖标的大叔不停地引导车辆有序停放。

      红寺堡区公安分局新庄集派出所西川警务室于今年5月设立,管辖杨柳、沙草墩、白墩、东川等9个行政村,实有人口2.8万人,是新庄集乡政府、农贸市场、医院等主要单位和场所驻地。该所按照“一室一品”警务室建设要求,将西川警务室选址在地理位置优越、文化氛围浓厚的西川民俗旅游中心,全面夯实社区警务工作,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到实处。西川警务室自实体化运行以来,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加强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服务好群众,保一方平安。

“天上掉馅饼,汇款是陷阱……”近日,在西川组大舞台上,社区民警的反电诈快板赢得群众的阵阵掌声。

    “警察也要登台唱戏吗?”李阿姨是个老戏迷,每年村上唱戏她总是一场不落从头看到尾,今年警察登台唱戏,让她看戏的劲头更足了。社区警务改革以来,西川警务室为扩大宣传面,通过乡村大舞台这一平台,利用各村开年唱戏、重大节日演出的有利时机,向辖区群众通报治安形势、宣传安全防范知识。今年以来,西川警务室利用大舞台集中向群众宣传20多场,受教育群众近万名。

“为了捂紧群众的钱袋子,派出所民警想得太周到了,这‘手机背贴’不光好看,还能起到防范宣传作用。”辖区群众李某说。

    今年以来,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有发生,群众财产受到损失。2月22日,新庄集派出所民警获悉,一名大学生因通过QQ购买游戏装备被骗4100元,办案过程中该学生称:“平时收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信息和宣传资料,都没当回事,也没仔细阅读,看来我的警惕性不够高。”

    这位大学生一句话让派出所民警想到,可以将宣传防范内容放在手机上,于是联系广告制作商制作防范宣传“手机贴”。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印制在不干胶贴膜上,发放给群众,粘贴在手机背面,让大家在拿起手机的时候一眼就看到防范诈骗宣传提示内容,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加强群众的防范意识。

    为了扩大“手机背贴”覆盖面,该所发动辖区“邻里守望员”走村入户,力争完成辖区11751户群众全覆盖。南源村支部书记金耀林拿到手机背贴后对民警说:“手机背贴来得太及时了,简单好看还实用,能够时刻提醒群众不上当、不受骗。”

    “今年疫情期间我就用这个喇叭宣传,效果不错,后来社区民警通报了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我就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知识录入小喇叭,只要车子启动,小喇叭就循环播放。”老熊是红寺堡区人大代表也是村干部,他的电动车顶部安装着一部红色小喇叭,每天都在村道上不停播放。西川警务室整合社会资源,将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录制成音频,借助各村疫情防控小喇叭不间断播放,辖区群众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

“没想到多按了一个零,惹出这么多麻烦。”4月6日,新庄集乡红川村的李某某向朋友微信转账时多按了一个“0”,转了1000元给对方。

    4月6日14时许,新庄集派出所值班室里来了一对夫妇。民警询问了解到,原来李某某2年前在“快手”上认识一名男子,该男子一直在“快手”平台给李某某刷礼物,后来双方加了微信。最近,该男子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自己有困难的信息,李某某为了帮助该男子,通过微信转账100元时多按了一个“0”变成了1000元,多次联系想要回多转的900元,但对方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或关机状态,于是李某某和丈夫前来寻求民警帮助。值班民警用派出所固定电话联系该男子均被拒接。民警灵机一动,编辑发送了一条内容为“我们是新庄集派出所民警,看到短信后请回复,希望退回钱款”的短信,希望对方配合退回钱款。该男子在收到信息后不久,将1000元转到李某某的微信上。夫妻俩看到钱追回来了,握着民警的手说:“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帮忙,我们俩人非得吵一架不可。”

今年以来,新庄集乡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起,造成经济损失近10万元。新庄集派出所民警辅警为了让群众时刻绷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这根安全弦,通过走访被骗群众、想办法、找措施,创新推出“手机背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举措,2万余张“手机背贴”粘贴到了辖区群众的手机上。通过宣传推广手机背贴,切实织密了电信网络诈骗“防护网”,守好了群众的“钱袋子”。

羊只被盗、手机被偷……也许案值不大,但紧连民心、关系平安。案子破了,群众的安全感也就强了。该所立足破小案、解民忧,努力为辖区群众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现在出门再也不担心家门没人看了。”家住沙草墩的老蒙是村上的网格员,他每天早、中、晚都要到自己的网格区域转一转,看看谁家门没有锁、提醒左邻右舍相互照应。沙草墩村村支书王永明说:“网格员定点巡、护林员外围巡、保洁员村内巡,各负其责,我们村今年没发生一起盗窃案件。”为有效提升治安防控能力,在新庄集乡政府和各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各村整合网管员、护林员、保洁员组建“邻里守望员”巡防队伍,在社区民警的指导下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切实实现了邻里守望村户传帮的群防群治新模式。

    通过警民联动的检验,凸显了新型社区警务模式的实效性,为更加有效组织动员基层社会综治力量参与群防群治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今年以来,该所为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建立“社区民警+调解员+村调委会”的专群结合调解机制,先后成功化解西川征地补偿、天得葡萄园劳务纠纷和白墩村土地流转费等大小矛盾纠纷50余起。随着社区警务改革的不断深入,该所积极探索引进高科技防范手段,用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方法,全力打造“枫”味十足的新庄集派出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