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吴忠市红寺堡区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1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1-06-16 来源:红寺堡区审批服务管理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吴忠市红寺堡区审批服务管理局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也是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的起步之年。2021年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次、十一、十二次全会和吴忠市委五届十、十二次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推进审批服务管理提质增效,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坚持政治引领,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一)切实加强政治建设,隆重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奋斗精神为主题,按照中央、区市党委和红寺堡区委工作要求,开展七个一系列庆祝活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信仰与忠诚性教育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党员大学习活动,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开展入党宣誓、党员过政治生日、讲党课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运用好红色资源,依托红寺堡区内外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党史、强党性。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到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调研、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联系点开展我和群众心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积极探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机制,深化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党费收缴、组织关系转接等台账管理。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建立联合预审机制,坚持政治标准,严格发展程序,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抓手,采取以内部培训和外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对全局党员干部进行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业务知识培训。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两个维护政治根基、思想根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把严的要求贯穿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各方面。始终把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来抓,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同违反党的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作斗争,推动自觉同党中央对表对标,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触红线,不越雷池,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驰而不息纠四风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永不竣工的重大工程,紧抓不放。对四风问题,无论是新变样还是老病根,都紧盯不放、对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从严查处,绝不姑息迁就,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推动健全我局减负常态化机制,改进文风会风精简报文报表,防止不顾实际的乱加码、乱作为。从细节着手,进一步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活动,要把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长期监督任务,带动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三、筑牢思想防线,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一)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以三会一课为重要抓手,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进一步建立健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交流研讨等学习制度,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带领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层次性、实效性,固本培元、补钙夯基。二是按照党中央统一安排部署,切实提高思想站位,结合工作实际,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理解和掌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三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守好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二)强化宣传引导,确保主流舆论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完善新闻宣传阵地,充分发挥各主流媒体的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氛围营造的作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积极探索互联网+理论宣传模式,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利用微信公众号、智能播放设备以漫画、动漫、挂图、学者解读等方式传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的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积极更新转发各行各业涌现出的道德模范、楷模人物、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大力开拓理上网来的宣传模式,让主流思想舆论占领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持续提升新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

四、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促进政务服务再提速

(一)推进一张网建设。完善自治区各行业系统下派的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的责任科室、办理地点、办理时间、咨询电话、监督电话、办理方式、办理流程等地方性要素,加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继续与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对接,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

(二)提升网上服务能力。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纳入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标准化办理,加大宁夏政务服务网、我的宁夏政务APP推广使用力度,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不见面方式办理业务,需要见面的最多跑一次,努力使网上办件量达到80%以上,推动政务服务从可办好办转变。

(三)提高一站式服务质量。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加大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承接力度,推进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办理,并同步在宁夏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线上服务,不断提高一站式服务质量。

(四)强化工改各项措施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力度,推进水电气暖报装进驻政务服务大厅,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减少办理环节,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推行线上线下多渠道服务模式。建立项目网上自助申报服务区企业服务站,为申请人提供各个阶段项目审批的政策咨询、流程办理指导、在线填报、帮办代办。

(五)持续优化12345”便民服务热线牢固树立为民服务观念,让12345”热线成为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进一步优化流程和资源配置,实现热线受理与后台办理服务紧密衔接,加大对联动单位诉求事项办理的监督力度,完善考核机制,发挥12345热线最大功能,持续提升热线联系群众能力,使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得更快、分的更准、办的更实,不断推动基层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五、深入推进重点改革任务落实,促进政务服务便民化

(一)推行一窗受理模式。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梳理编制一窗受理事项清单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分步骤、分区域实现进驻政务大厅服务窗口事项办理实行受理、审批、监管相互分类相互制约,统一受理,一次收件,一次录入,自动分发,并行办理,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

(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围绕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达到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年底之前,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三)抓实政务服务好差评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做到应评尽评,让企业、群众真正参与其中,虚心接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倒逼窗口工作人员作风转变,不断提高综合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政务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六、深化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办事

以基层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好为工作目标,进一步整合基层服务资源、健全服务体系、完善服务功能、转变服务方式,全面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一是推进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全面落实全区统一实施的民政、社保、卫生健康、就业创业、退役军人等便民服务事项无条件进驻乡镇民生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按照利于服务、便于管理的工作原则,逐步推进公安、市场监管、税务事项进驻民生服务中心办理。推动宁夏政务服务网和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为民办事全程代办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一网通办二是完善村级代办服务机制。打造家门口为民代办点,加强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民生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选派一支较专业的代办员队伍,加强对村级代办工作的培训指导对设备和系统的维护,保障代办工作畅通,提升村级代办服务能力真正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就近能办、全区通办、异地可办、一次办结,提高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

  1.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朝着审批更少、流程更优、服务更好、监管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扎实迈进。一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组织各单位积极参加自治区、吴忠市开展的各种培训学习,采取外出考察专题学习、专家解读等方式加强对营商环境条例、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1+16”政策文件等法规政策的辅导,切实做到法规人人领会、政策人人掌握。二是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坚持马上办抓落实工作基本要求,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以企业发展、群众办事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标准,对标先进,正视差距,主动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从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改起,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三是着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大的力度,着力规范部门审批,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健全的机制,加快建立以综合监管为基础、专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也是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的起步之年。2021年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吴忠市委五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推进审批服务管理提质增效,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坚持政治引领,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一)切实加强政治建设,隆重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以“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奋斗精神”为主题,按照中央、区市党委和红寺堡区委工作要求,开展“七个一”系列庆祝活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信仰与忠诚”,党性教育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党员“大学习”活动,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开展入党宣誓、党员过“政治生日”、讲党课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运用好红色资源,依托红寺堡区内外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党史、强党性。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到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调研、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联系点开展“我和群众心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积极探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机制,深化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党费收缴、组织关系转接等台账管理。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建立联合预审机制,坚持政治标准,严格发展程序,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抓手,采取以内部培训和外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对全局党员干部进行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业务知识培训。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两个维护”政治根基、思想根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把严的要求贯穿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各方面。始终把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来抓,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同违反党的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作斗争,推动自觉同党中央对表对标,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触“红线”,不越“雷池”,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驰而不息纠“四风”。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永不竣工的重大工程,紧抓不放。对“四风”问题,无论是新变样还是老病根,都紧盯不放、对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从严查处,绝不姑息迁就,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推动健全我局减负常态化机制,改进文风会风精简报文报表,防止不顾实际的乱加码、乱作为。从细节着手,进一步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活动,要把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长期监督任务,带动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三、筑牢思想防线,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一)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以三会一课为重要抓手,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进一步建立健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交流研讨等学习制度,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带领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层次性、实效性,固本培元、补钙夯基。二是按照党中央统一安排部署,切实提高思想站位,结合工作实际,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理解和掌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三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守好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二)强化宣传引导,确保主流舆论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完善新闻宣传阵地,充分发挥各主流媒体的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氛围营造的作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积极探索“互联网+理论”宣传模式,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利用微信公众号、智能播放设备以漫画、动漫、挂图、学者解读等方式传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的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积极更新转发各行各业涌现出的道德模范、楷模人物、“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大力开拓“理上网来”的宣传模式,让主流思想舆论占领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持续提升新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

四、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促进政务服务再提速

(一)推进“一张网”建设。完善自治区各行业系统下派的“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的责任科室、办理地点、办理时间、咨询电话、监督电话、办理方式、办理流程等地方性要素,加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继续与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对接,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

(二)提升网上服务能力。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纳入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标准化办理,加大宁夏政务服务网、“我的宁夏”政务APP推广使用力度,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不见面”方式办理业务,需要见面的“最多跑一次”,努力使网上办件量达到80%以上,推动政务服务从“可办”向“好办”转变。

(三)提高“一站式”服务质量。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加大“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承接力度,推进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办理,并同步在宁夏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线上服务,不断提高“一站式”服务质量。

(四)强化工改各项措施。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力度,推进水电气暖报装进驻政务服务大厅,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减少办理环节,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推行“线上线下”多渠道服务模式。建立项目“网上自助申报服务区”和“企业服务站”,为申请人提供各个阶段项目审批的政策咨询、流程办理指导、在线填报、帮办代办。

(五)持续优化“12345便民服务热线。牢固树立为民服务观念,让“12345热线成为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进一步优化流程和资源配置,实现热线受理与后台办理服务紧密衔接,加大对联动单位诉求事项办理的监督力度,完善考核机制,发挥“12345热线最大功能,持续提升热线联系群众能力,使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得更快、分的更准、办的更实,不断推动基层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五、深入推进重点改革任务落实,促进政务服务便民化

(一)推行“一窗受理”模式。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和“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梳理编制“一窗受理”事项清单,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分步骤、分区域实现进驻政务大厅服务窗口事项办理实行受理、审批、监管相互分类相互制约,统一受理,一次收件,一次录入,自动分发,并行办理,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

(二)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围绕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达到“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年底之前,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三)抓实政务服务“好差评”。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做到“应评尽评”,让企业、群众真正参与其中,虚心接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倒逼窗口工作人员作风转变,不断提高综合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政务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六、深化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办事

以基层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好”为工作目标,进一步整合基层服务资源、健全服务体系、完善服务功能、转变服务方式,全面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一是推进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全面落实全区统一实施的民政、社保、卫生健康、就业创业、退役军人等便民服务事项无条件进驻乡镇民生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按照“利于服务、便于管理”的工作原则,逐步推进公安、市场监管、税务事项进驻民生服务中心办理。推动宁夏政务服务网和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为民办事全程代办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一网通办”。二是完善村级代办服务机制。打造“家门口为民代办点”,加强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民生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选派一支较专业的代办员队伍,加强对村级代办工作的培训指导和对设备和系统的维护,保障代办工作畅通,提升村级代办服务能力,真正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就近能办、全区通办、异地可办、一次办结”,提高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朝着“审批更少、流程更优、服务更好、监管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扎实迈进。一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组织各单位积极参加自治区、吴忠市开展的各种培训学习,采取外出考察专题学习、专家解读等方式加强对营商环境条例、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1+16政策文件等法规政策的辅导,切实做到法规人人领会、政策人人掌握。二是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坚持“马上办抓落实”工作基本要求,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以企业发展、群众办事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标准,对标先进,正视差距,主动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从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改起,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三是着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大“放”的力度,着力规范部门审批,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健全“管”的机制,加快建立以综合监管为基础、专业监管为支撑的监管体系,完善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服”的质效,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动更多事项乃至全部事项实现“一窗办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四是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不断完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升级改造全程电子化和综合业务系统,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智能化、自动化。提升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率,优化业务流程,推动审批提速增质,推行个体登记“秒批秒办”,实现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优化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服务流程。五是着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水电气暖公共事业服务,降低用户接入成本、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进一步畅通减税降费政策传导机制,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监管为支撑的监管体系,完善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的质效,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动更多事项乃至全部事项实现一窗办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四是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不断完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升级改造全程电子化和综合业务系统,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智能化、自动化。提升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率,优化业务流程,推动审批提速增质,推行个体登记秒批秒办,实现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优化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服务流程。着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水电气暖公共事业服务,降低用户接入成本、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进一步畅通减税降费政策传导机制,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