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红寺堡区“四项措施”提升应灾自救能力
时间:2021-07-30 来源:吴忠市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减少持续高温天气、病虫害对农作物的损害,降低农户的损失,红寺堡区采取以菜补损以畜增收、以劳创收、以商补收”四项措施,在抓好农业生产自救的基础上,全力弥补灾害损失。

一是抢种抢播秋菜,做到以菜补损。采取“扩、补、调”等措施,落实秋季增种蔬菜4万亩,实现以菜补收。抓好受灾地区蔬菜改种补种,扩大秋季蔬菜种植面积。受灾地块及时进行收割,立即改种补种白菜、小青菜等速生叶类蔬菜。在气候允许条件下继续增种红萝卜、白萝卜等蔬菜作物,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完成扩种蔬菜4万亩,预计实现每亩增收800-1200元。

二是实施家庭增畜,实现以畜增收扶持引导农户及时补栏,增加畜禽养殖数量,实现扩畜补收、以畜增收,力争通过精心饲养,春节前每人实现增收100元。调动养殖规模大户积极性,加大畜禽良种补贴、开展实用配套养殖技术的指导与推广,认真做好秋季能繁母畜配种工作,力争全配全怀,增加生产后劲,确保完成全区牛存栏5万头,羊40万只畜牧生产任务。同时,要扎实开展秋季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三是强抓劳务产业,开展以劳创收。抢抓近期黄花菜和枸杞采摘密集用工时机,积极组织群众以劳补收,力争组织4采摘人员,每人每天实现收入100元,全年预计增收3000-3600元左右。积极发动农民群众外出务工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务工增收作用,弥补农业旱灾虫灾带来的损失。

四是二三产业融合,坚持以商补收。结合受灾实际,加快以农副产品初加工、流通服务和乡村旅游为主的二三产业发展。通过广泛宣传推介,扩大招商引资,利用外来资本改造提升红寺堡区餐饮娱乐、交通运输、商品零售等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家政服务、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增加农民二三产业收入。特别是要抓住下半年农村市场活跃的有利时机,积极扶持有条件的受灾农户开展农产品贩运、商贸、加工等,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