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先进典型】牛晓波:不畏艰险勇挑重担 热血青春书写“藏蓝”风采
时间:2021-09-23 来源:红寺堡区公安分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中等个头,精神焕发,一头干练短发,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说话沉稳有力,干起工作来,从来都有一股不服输的“牛劲”……这是牛晓波给人的第一印象。

主动要求到最需要的地方锤炼自己

2016年8月,牛晓波用辛勤的付出收获了梦寐以求的回报,实现了自己从小就植根在心底深处的坚定理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在警徽前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的那一刻,牛晓波就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要用实际行动践行警徽下的誓言,书写奋斗青春,方能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从警路上,牛晓波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8年9月,入警不久的牛晓波便主动请缨前往外地开展工作。工作期间,深受身边坚守基层一线多年的党员民警影响,牛晓波时刻以身边的优秀党员民警为榜样激励自己、鞭策自己,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与派出所副所长互相结为“对子”,相互监督、共同上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向当地派出所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系好了从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俯下身子,埋头苦干。做实做细流动人员管控、出租房屋管理、治安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检查、风险隐患排查等基础工作。心系群众,心中时刻装着群众、处处想着群众、事事围绕群众,深入村(社)一线、走进群众身边开展工作,查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时刻把“群众利益无小事”融入到点滴基层工作中,时刻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

疫情防控坚守“隔离”一线120天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牛晓波怀揣“我年轻,我不上谁上”的工作热情,主动请缨投入到最艰苦、最危险疫情防控隔离点一线参加执勤任务。执勤中,他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规范登记、测量体温、查验行程码,及时处理隔离点纠纷,认真完成隔离点值守任务,并对隔离人员进行耐心心理辅导。牵头制定安保人员值班表、交接班、视频监控巡查、来访人员登记、门岗接待车辆登记等表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做细做实,保障隔离区绝对安全。同时,牛晓波还通过微信工作群耐心向被隔离人员不断宣传疫情防控、反诈、预防毒品危害等相关知识。

这一坚守就是4个多月。牛晓波的家离疫情防控隔离点只相隔两条街,工作交接中好几次路过家门口,只是默默在路口远远地看上一眼家的方向。同事关切地劝导让回家看上一眼家人,可牛晓波心里知道,自己身处疫情防控一线,整天为隔离人员送餐、测体温、打扫卫生、更换床单被套,危险也时刻伴随着自己,万一……

辗转万余公里大获全胜而归

从警以来,牛晓波始终把规范执法、秉公执法作为贯穿于工作始终的履职标准。五年间,他先后接出警300余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6起,救助困难群众47名。参与破获“12.10”“05.11”“07.24”等特大贩卖毒品案,缴获毒品大麻30公斤、海洛因7.96公斤,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54人,查获吸毒人员38人。在办理“12.10”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中,牛晓波与同事辗转数万余公里奔赴四川、云南等地,连续奋战四天五夜成功破获一起贩卖毒品案件,抓获宁夏籍毒贩3人、云南籍毒贩3人,成功斩断一条由境外向云南、四川、甘肃、宁夏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的通道。

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事业观和人生观,秉公执法、不徇私情,为自己划定“交际圈”,限定“高压线”,不打“擦边球”,自觉做到依法用权不出格、秉公用权不越轨、廉洁用权不任性。始终以积极的工作状态、严明的纪律作风、奋发昂扬的斗志践行入警时的铮铮誓言。

做好企业服务管理“最后一公里”

为切实做好易制毒化学品和寄递物流行业规范化管理工作,牛晓波始终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效能、提高服务水平,严防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扎实做好寄递物流行业源头管理。

面对部门民警少等现状,牛晓波积极探索将易制毒化学品和寄递物流行业监管融入社会治安管理,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筑牢立体化监管机制。工作中,牛晓波与有关职能部门密切沟通、联合管理和多方监督,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今年来,先后对辖区9家入网企业开展监督检查16轮次。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业务培训、禁毒“六进”等多种形式,强化企业法人和从业人员的宣传培训,增强守法意识和从业能力,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法律知识不掌握、日常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不断激发各企业法人和从业人员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

作为一名新时代年轻公安民警,牛晓波应用“互联网+管理”新模式,在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效上持续发力,做好企业规范化管理“后半篇文章”。针对部分企业日常使用管理中不懂的、有疑问的地方,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讲解或者亲自前往现场指导工作。今年6月,工作中了解到宁夏水投红寺堡水务有限公司、吴忠赛马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新换从业人员对安全操作流程不熟悉不掌握,极易引发安全管理漏洞的情况时,牛晓波主动上门服务,面对面进行全面培训,真正做到近距离管理、零距离服务,打通易制毒化学品规范化管理工作“最后一公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牛晓波同志爱憎分明、嫉恶如仇、工作起来“牛劲十足”的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路途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打击违法犯罪、守护一方平安的战斗只有冲锋号,没有撤退可言。直面艰险、勇挑重担、勇往直前、毫不退缩,用工作中的实际行动捍卫警徽的尊严,用热血青春书写警营中的“藏蓝”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