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三高三强”弹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三重奏”
时间:2021-10-25 来源: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吴忠市委常委、区委书记丁建成同志带队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文福、区委常委徐明勇和区委办、发改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对大河乡龙源村、新庄集乡白墩村、太阳山镇田原村、柳泉乡光彩村秋冬季农田水利建设进展情况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准备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


调研指出,自2021年全区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集结号吹响以来,各乡镇、各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抢抓时机,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迅速掀起了大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热潮。

一是高站位、强落实,迅速奏响农田水利建设的“主旋律”。坚持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紧紧围绕完善农田水利基础、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求,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制定了任务清单。主管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深入一线常态化督导,加速推进重点建设任务和重点项目有序实施。乡村组干部齐上阵,群众广泛参与,共同奏响了全区农田水利建设的“主旋律”。

二是高标准、强约束,切实唱好推进农田建设的“主打歌”。坚持因地制宜,严格按照渠、田、林、路、电、管、技及信息化要求,科学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20755.62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维修改造、盐渍化治理、人居环境等项目58个,累计投入各类机械2.82万台次,平畦整地1.9万亩,增施有机肥4.24万亩,整治沟道47.53千米,整修渠道288.7千米、田间道路117.12千米,改善灌溉面积4.6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20平方公里,完成太阳山镇巴庄村和红寺堡镇东源村0.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了红寺堡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档升级。

三是高质量、强基础,努力弹好质效双增的“和旋音”。坚持质量和效益优先,进一步强基固本,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各乡镇高度重视,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包村领导、干部深入农田水利建设一线指导护林员、公益性岗位及广大群众整修林带田间道路,涂红刷白、修枝抚育,着力提高农田水利建设整治标准和质量,打造农田水利建设精品”,切实弹出了质效双赢的“和旋音”。

调研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思想观念,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区农田水利建设任务圆满完成。一是要以提升产业发展基础为出发点。严格按照产业发展规划,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加快农田机深翻、渠田埂杂草清理、灌排设施整治、农田道路整修、防护林网管护及黄花菜补植等工作进度,夯实夯牢产业发展基础。二是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落脚点进一步强化措施,再宣传、再发动、再加压、再鼓劲,深入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切实补齐增强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短板,打通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最后一公里”三是以圆满完成“黄河杯”考核任务为关键点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精品意识,严格按照考核验收细则,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质增效,干出精品,干出成效,力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考核取得好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