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红寺堡区司法局全方位多形式 “典”燃民法典宣传热潮
时间:2022-05-18 来源:红寺堡区司法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使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红寺堡区司法局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发挥“互联网+普法”普法新模式,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感染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乡村。红寺堡司法所工作人员在中圈塘村为村民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突出法典内容本身,针对“群众什么就补什么,缺什么就普什么”的原则,着重介绍了第七编侵权责任的有关规定,主要从损害赔偿、交通事故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切实让民法典走进群众生活、指导群众生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企业。大河司法所来到赛马水泥厂为企业职工送上了一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合同编法治讲座。讲座中,工作人员从合同订立、履行、解除、担保、违约责任、争议解决等方面,结合人民调解过程中遇到的职工维权、合同纠纷等生动真实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细致讲解。赛马水泥厂负责人表示,此次送法上门,讲述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法律要点,帮助企业厘清了在订立合同、履行合同中的专业问题,找准找实了司法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讲到了企业干部职工的心坎里,收获颇多,感受颇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学校。新庄集司法所深入康庄村小学开展宣传活动,以民法典内容为基础,从青少年法律案例和社会热点事件切入,为同学们讲解了民法典制定与颁布的过程及意义,以现实生活的案例引入讲解,讲授了公民在不同年龄阶段享有的权利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结合学校与学生家庭生活紧密相关的典型案例,阐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总则、人格权、侵权责任等重要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网络。发挥司法行政新媒体矩阵作用,加大民法典网络宣传力度。拍摄民法典主题系列视频,依托“法治红寺堡”公众号、抖音,定期推送民法典解读类图解、动漫、H5、短视频等,引导广大群众认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典,也是全社会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同时,及时部署、广泛发动,积极组织全区干部职工参加“中国普法”“宁夏法治”微信公众号“民法典有奖竞答”活动,在线学法、答题,进一步巩固民法典学习宣传成效。

下一步,红寺堡区司法局将紧紧围绕基层群众需求,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关注民法典、学习民法典、运用民法典,将民法典宣传工作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任务来抓,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在全区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