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红寺堡区“四项举措”压实帮扶工作责任
时间:2022-08-03 来源:红寺堡区乡村振兴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压实帮扶工作责任,红寺堡区采取“四项举措”,开启帮扶工作加速度。

一是强化业务培训,确保干部都“懂政策”。坚持把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始终在业务提升、能力提升、素养提升等方面持续用力。按照“缺什么、学什么、少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181名驻村干部及3千余名帮扶干部开展“学理论、明政策、懂业务、促提升”干部大比武、“三农”干部大学习及乡村振兴干部线上培训等认真梳理应知应会知识,设置笔试、面试、直播竞赛、线上考试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帮扶干部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确保每个帮扶干部能了解政策、吃透政策、掌握政策。二是明确工作任务,确保干部“会帮扶”。进一步完善部门结对帮扶关系及帮扶责任人工作管理制度,定期召开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工作会议,帮扶责任人每月入户开展工作不少于1次。同时,积极配合乡镇做好帮扶户信息采集、帮扶手册等相关表册的规范填写,全面了解帮扶户基本信息,确保信息采集表、帮扶手册、家庭基本实际情况和系统数据相一致,对长期在外务工等家中无人的,通过电话、短信等沟通联系,帮助其解决问题。三是加大政策宣传,确保政策“落实处”。积极了解帮扶户政策需求,大力宣传就业、医疗、社保等各项帮扶政策,提高政策知晓度,确保帮扶政策落到实处。广泛挖掘脱贫户致富增收典型案例,引导帮扶户树立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思想观念,不断提升帮扶户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四是严格日常监管,确保帮扶有成效建立完善帮扶责任人年度考核机制,围绕帮扶情况、群众满意度等重点环节,区委组织部联合乡村振兴局和各乡镇,常态化督查帮扶责任人入户情况通过“入户走访+满意度”、查阅帮扶手册等对帮扶责任人到岗到位、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全面督查,对帮扶效果不佳的进行通报。确保做到“用心、用情”帮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