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红寺堡区人社局关于印发《红寺堡区2019年就业援助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1-09 来源:吴忠市红寺堡区创业就业和人才服务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人民政府、相关单位:

为做好红寺堡区2019年就业援助月活动,现将《红寺堡区2019年就业援助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吴忠市红寺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18

 


红寺堡区2019年就业援助月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开展2019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的通知》(宁人社函〔20191号)文件精神,红寺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总工会、残疾人联合会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为使活动有序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以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为基础,以宣传到位、走访到位、登记到人、帮扶到位为工作目标,通过优化援助手段,深化援助活动,注重援助效果、强化后续服务,努力实现援助对象稳定就业。

二、活动主题

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不能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三、活动时间

201912日至130日。

四、援助对象

(一)就业困难人员;

(二)零就业家庭成员;

(三)残疾登记失业人员;  

(四)符合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条件的去产能企业职工、困难企业职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人员。

五、工作目标

(一)宣传到位。红寺堡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总工会、残联、乡镇、社区(街道),要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全区人民群众知晓各类就业扶持政策、申报流程;使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和残疾人的用人单位了解税收、金融、社保补贴等优惠政策以及具体申报程序等。

(二)登记到户。以乡镇、社区为单位,通过开展走访普查工作,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等援助对象按规定实名登记,摸清就业援助对象底数,掌握就业需求,全部纳入就业信息监测体系。

(三)帮扶到人。各乡镇、社区,根据本辖区内援助对象的不同就业需求,研究制定个性化的援助方案,分类提供岗位信息、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有针对性的公共就业服务。

(四)信息到手。红寺堡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组织开展专场招聘活动,集中为有就业需求的援助对象提供合适的岗位信息。

(五)服务到家。各乡镇、社区要派出工作人员,及时为援助对象提供上门一对一”“面对面的就业帮扶。确保将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通过周到细致的服务,真正落实到每个需要帮助的家庭。

六、活动内容及实施步骤

(一)广泛宣传阶段(2019年1月9日-12日)

活动内容: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各乡镇、社区分别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标语,拉过街横幅,上街设立宣传台,印发宣传单、宣传册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二)普查登记认定阶段(2019年1月13日-16日)

活动内容:各级就业服务平台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群众之中,对援助对象进行普查登记认定工作,建立实名制档案。同时,按照《通知》要求,实行分类援助。根据就业援助对象求职意向,将其分成A、B、C、D四类管理,其中,对家庭特别困难,残疾人和零就业家庭成员纳入A类管理,实行不挑不捡72小时即时就业的承诺服务;对希望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人员纳入B类管理,重点提供创业培训、小额贷款、税费减免等创业扶持;对愿意从事灵活就业人员纳入C类管理,提供以社区服务为主的就业岗位、技能培训,落实社保补贴政策等;对单一要求实现正规、稳定就业人员纳入D类管理,提供有效的岗位信息、职业介绍等公共就业服务。

(三)主题招聘阶段(2019年1月17-25日)

活动内容:红寺堡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组织召开专场招聘会,为有就业需求的援助对象提供合适的岗位信息,同时与用工企业、单位等面对面实施对接工作。

(四)集中实施援助阶段(2019年1月26日-29日)

一是提供及时援助。乡镇、社区就业服务平台要对辖区内新认定的就业援助对象,建立相关台账和数据库。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乡镇、社区要分别建立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预案,努力使未就业的援助对象及时就业,确保已就业的援助对象切实享受政策扶持从而稳定就业。

二是落实政策援助。对有培训意向的援助对象,优先安排免费技能培训;对有创业愿望的援助对象,提供项目对接、创业指导、小额贷款、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实施带传培训工程小额贷款助残行动,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对公益性岗位招用和实现灵活就业的援助对象,全面落实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三是强化跟踪援助。在活动月期间接受就业援助的对象,乡镇、街道社区要定期对援助的对象进行回访,对就业援助工作形成再推动、再促进。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从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此次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开展专项活动的人员、经费、工作条件落实到位  

(二)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就创局和残联要指导、组织乡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建立目标责任制,认真做好政策宣传、摸查家访和具体援助工作,努力做到真情帮扶、个性服务、精细援助和动态管理,确保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的全面、顺利开展。

(三)多措并举,务求实效。就创局和残联以及各乡镇,街道社区,要重点在提高援助质量、援助实效、援助水平上下功夫。共同开展情况摸查、政策宣传和具体援助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方法,保证就业援助活动的真实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