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吴忠市红寺堡区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4-13 来源:红寺堡区自然资源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局属相关站室、各矿山企业:

现将《吴忠市红寺堡区自然资源局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吴忠市红寺堡区自然资源局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吴忠市红寺堡区自然资源局        

                                                 2021413日            

  


  

吴忠市红寺堡区自然资源局

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大排查大整治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矿山超层越界暨非法开采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有关要求,严厉打击超层越界开采、非法盗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及保护秩序,切实落实生态保护要求,保障国家利益不受损失,按照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印发<全区矿山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61号)文件要求,根据红寺堡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矿产资源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上下联动、属地管理,严厉打击、彻底整治,全面遏制和有效防范矿山超层越界、私挖乱采、非法盗采矿产资源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矿产资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顺利开展,成立吴忠市红寺堡区自然资源局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王少奇   局  长  

副组长田志栋   副局长

    员:王世东   地质矿产管理室主任

杨秀峰    林草生态修复室主任

李富英    林草湿地资源管理室主任

冯中锋    耕地保护监督室主任

王飞龙   执法队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地质矿产管理室,由田志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世东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辖区内矿山超层越界非法开采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具体工作

三、目标任务

重点排查整治辖区内的非法开采、私挖盗采行为,全面厘清矿产资源开发现状、理顺开采秩序。全面清理越界开采、持过期证开采、以探采、无证开采、私挖盗采、浪费破坏矿产资源、严重污染环境、毁坏林地植被、破坏耕地等违法行为。做到辖区内矿山数量清、证照手续清、开采情况清、安全状况清;对疑似超层越界矿山,积极配合自然资源厅组织第三方测量机构矿山企业疑似超层越界问题进行实地核查测量,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矿山企业落实《开发利用方案》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方案等情况进行核查组织本辖区内露天矿山实景三维模型构建工作

、方法步骤

(一)自查排查阶段。组织本辖区内矿山企业就《开发利用方案》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方案方案落实情况越界开采、以探代采、以治代采、浪费破坏矿产资源擅自改变开采方式矿种、破坏污染矿区生态环境毁坏林地植被、破坏耕地等行为开展自查,提交自查报告和承诺书。对排查出涉嫌无证开采私挖盗采的及时移交综合执法局依法查处。按照“边查边改”的原则,对存在上述违法行为的及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认真梳理汇总并及时吴忠市自然资源局报送相关资料。

责任领导:田志栋

责任站室:地质矿产管理室

配合站室:执法队、林草生态修复室、林草湿地资源管理室、耕地保护监督室

完成时限:4月15日前

(二)实地核测阶段。地质矿产管理室协调相关站室积极配合区厅组织第三方测量机构矿山企业疑似超层越界问题进行实地核查测量。完成全区部分大中型矿山实地测量抽查检查,并实现辖区内露天矿山三维模型建模全覆盖。

责任领导:田志栋

责任站室:地质矿产管理室

配合站室:执法队

完成时限:630日前

(三)查处整改阶段。对于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梳理、归纳符合立案条件的,要坚决依法立案查处,涉嫌刑事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能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按照规定严肃处理。专项行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并持续开展“回头看”行动,形成矿山依法依规开采长效机制。

责任领导:田志栋

责任站室:执法队

配合站室:地质矿产管理室

完成时限:9月30日前完成

、工作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各相关站室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抽调精干工作人员,把此次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作为履职尽责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目标任务,逐个矿山排查,确保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顺利推进。

加强督导检查。设立举报电话、开设网站专栏畅通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群众举报。各相关站室和责任人要认真细致地开展大排查工作,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和线索的工作标准,确保排查取得实效。

    (严肃责任追究。工作领导小组对此项工作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导,对专项行动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约谈相关站室负责人并进行通报批评,对发现问题隐瞒不报不查的对相关站室责任人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