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中共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委员会 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的通报
时间:2021-09-23 来源: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人民政府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317日至58三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巡察组大河乡开元村、红崖村、大河村、石炭沟村、平岭子村、石坡子村、河西村和龙源村8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延伸巡察2021610,反馈了巡察问题,乡党委针对反馈的四个方面12个问题,及时制定发了整改方案,全面梳理各类问题,逐条明确整改措施,逐项建立任务清单,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1.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1针对村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个别村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政治站位不够高,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理解不透彻,对如何贯彻党中央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上认识不清,在抓班子、带队伍上存在“宽松软”现象,在凝聚党员和群众力量推动村级整体发展上缺乏有效办法,存在不敢抓的畏难情绪和不愿管的消极思想,在推进村级治理和依法治村上缺乏一以贯之的执行力。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督促各村党组织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和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提升了各村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强化政策落实,打通学习成效转化通道,将理论学习成果逐渐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推动工作的方法、攻坚克难的动力;加大了各项政策宣传力度,让党中央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在大河乡持续落地生根。三是提高执行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以夯实基层基础为根本,把基层党建任务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乡党建工作办公室每季度进行一次党建工作督查,督促抓好问题落实。

2)针对村级党组织对理论学习不够重视对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不深入没有组织村干部、全体党员及时传达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央一号文件和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精神等。各村均未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没有把法治建设列入理论学习内容。村干部和党员联系农村工作不紧密,思考认识不深入,存在以干代学的现象的问题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20余次,支部主题党日117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强化业务学习,组织“两委”成员、党员、网格员和群众代表等,传达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央一号文件和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精神等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着力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吴忠市和红寺堡区委指示批示精神。三是督促各村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将意识形态、法治建设等重要内容纳入到理论学习中,定期研究党建重点工作。四是督促村干部和党员在实践中学习和思考,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多向群众学习,随时随地学习,不断解决工学矛盾。

3)针对在宣传贯彻党的重大方针政策方面缺乏有效载体,宣传方式不够直观明了,村部及村庄内无固定宣传标语,个别村宣传内容更新不及时,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的问题。各村通过乡村大喇叭、车载媒体、悬挂宣传横幅、灯箱广告和橱窗展板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的宣传,有效提高了群众政策知晓率,丰富和更新各村宣传栏和学习园地宣传学习内容,在全乡营造出浓厚宣传学习氛围。

2.针对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有差距

1)针对对乡村振兴及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宣传动员不广泛,党员、村民代表及群众知晓率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组织发动群众的方法单一,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大河乡石炭沟村G344两侧加水洗车点环境卫生差的问题。一是通过推进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民主评议党员和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等,不断提升了各村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利用村民大会、乡村大喇叭、悬挂宣传横幅、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了全乡群众对乡村振兴及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的知晓率。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组织发动群众广泛深入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常态化开展“六个先锋”示范户评选活动,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石炭沟村对G344两侧农户的加水设备点统一管理,放到庭院里集中收集,在庭院挖沉淀池,集中排放污水。乡综合执法大队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发现后直接责令关停。目前,该地环境卫生已明显改善,经营户环保意识不断增强。

2)针对产业发展谋划不够到位,特色农产品销路不畅问题仍然存在,群众的组织化程度低,增产不增收的风险大。牛羊“出村入园”存在诸多实际困难,村级枸杞烘干房、黄花晾等基础设施综合利用率不高的问题。一是各村按照我乡“1236”发展模式,拓宽特色农产品销路,扩大特色产业发展规模,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效益,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二是对全乡“出村入场”统一规划,利用龙源村滩羊养殖场,兼顾河西村和红崖村农户养殖用地;龙兴村滩羊养殖场建设项目正在建设,可同时兼顾龙泉村和乌沙塘村的农户集中养殖用地;积极协调区农业农村局支持,将乌沙塘农业园区的闲置养殖场出租,为香园村和开元村就近发展养殖提供便利;石炭沟、平岭子和石坡子3个村计划在平岭子月亮湾建设养殖基地,容纳3个村的养殖用地三是统筹全乡现有村级枸杞烘干房、黄花晾场等公共设备探索挂到吴忠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租承包给一些大企业,获取一定的收益,目前大河、麻黄沟和龙兴已完成承包租赁,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3)针对村集体经济运行不规范。存在“小、散、弱”等问题,个别村缺乏自主探索的压力和动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引导各村立足自身优势,通过成立合作社、组建机耕队、入股分红等形式,大力发展牛羊养殖、黄花菜、硒甜瓜种植等产业,形成“一村一品全乡1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2021年争取上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200万元,因前期建厂费用引导各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联合体,培育发展特色种养殖业。

3.惠民政策落实上有偏差。针对动态管理政策落实不够到位,平岭子村多年的退耕还林补贴未兑现到户,龙源村个别单老户困难家庭未能享受农村低保的问题。持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大喇叭、车载媒体、悬挂宣传横幅、灯箱广告等多种方式,对中央一号文件及红寺堡区强农惠农政策知识的宣传学习,提高了群众政策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着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二是严格落实动态管理政策,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对各村退耕还林补贴进行核查,对平岭子村未兑付的退耕还林补贴已兑付并公示三是民生服务中心对各村低保对象进行梳理、走访,将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及时进行清退,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保障,保障其基本生活。龙源村共有38户单双老户,经核查马玉莲未享受低保救助,龙源村已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解决马玉莲为享受低保救助事宜,相关手续已上报等待审批。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1)针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滞后,大部分村未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创建活动。各村约四会”制度没有完全落实,村规民约均未及时修订,高价彩礼现象仍然存在,正面典型选树和宣传不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还没有得到有效发挥的问题。一是各村党组织按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定期学习、研究风险点,做好民族宗教、精神文明和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定期向乡党委汇报意识形态工作,不断深化我乡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二是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宣讲了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了主流价值,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创建活动,和人居环境整治、扶贫帮困、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三是积极发挥约四会作用,选树正面典型和先进模范,传播社会正能量。结合疫情防控,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遏制高价彩礼等,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

2)针对新媒体监管不到位,村网格员未签订网络安全承诺书,村干部对分管片区的网格微信群未落实监管责任的问题。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村干部微信、快手、抖音等新媒体监管主体责任,对全乡152名村级级网格员全面梳理,乡党建办、综治中心联合进行网络安全知识教育,并签订承诺书。各村对网格员进行分片管理,由各村党支部书记直接负责,村“两委”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做好所在网格区人员监管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

5.农村“三资”管理不严格不规范。

1)针对“三资”管理不规范。村“两委”换届后部分村级财务未及时交接,部分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石炭沟村2020年支付红寺堡区东辉家俱汇展中心办公桌椅费13060元未入固定资产台账的问题。一是结合日常学习,加强了农村“三资”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将农村“三资”管理纳入村干部日常考核。二是规范完善农村“三资”管理制度,逐步规范操作,督促指导村“两委”换届后及时完成村级财务交接;组织开展了村级会计人员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三是对全乡固定资产开展了一次清查摸底,建立完善了乡村两级固定资产台账,不断规范管理。

2)针对“55124”民主决策机制落实不到位。村集体经济运行、环境整治义务工使用等重大事项未采用“55124”机制决策。部分村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投向有关企业未经村民代表大会研究表决。大河村、平岭子村分别将100万元投向鹏翔养殖场专业合作社只经过村“两委”会议研究,村党支部与村委会议事权责边界不清,换届前个别村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部分代表签字前后不一致;实际到会人数与签名人数不符;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职不到位,未按要求向村民代表会议报告工作落实情况,灌溉用水管理不规范,大部分村水管员报酬提留标准未按“55124”民主决策机制进行表决的问题。一是极推行村务公开,打造阳光村务。对“两委”班子、村监会人员开展培训民生服务中心指导各村在低保、临时救助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中,严格按照“55124”村级治理模式研究村级重大事项确保村级重要事项决策程序符合规定二是大河村、平岭子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鹏翔养殖场的事项进行重新研究表决,对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鹏翔养殖场事宜均无异议。三是对每月的低保对象、临时救助对象等在村级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并将公示照片转发村级微信群,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监督权有落实。

3)针对财务支出手续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大河村2020年支付办公经费3658.4元,供货方营业执照无经营办公用品范围,支付办公用品费5195.6元,购货清单无明确时间的问题。一是严格各类资金审核把关,压实经办人、出纳审核责任,对各类报销手续严格审核,确保不再出现问题。二是对以前年度各项财务支出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凭证资料缺失等情况进行自查,全面梳理整改存在问题,并制定了各类资金报销所需手续清单。

4)针对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使用存在风险,红崖村170万元投向红寺堡区壹加壹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合同到期后,本金及收益均未收回的问题。经核实,红崖村注入红寺堡区壹加壹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170万元,目前已收回收益资金36.4万元,本金暂未收回,正在起诉,尽快收回本金。

5)针对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未上交乡镇财政专户代管,核算不及时的问题。由乡纪委牵头、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务室配合,已对全乡13个村村集体经济收益资金开展核算清查,进一步规范村集体经济管理,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按规定上交乡财政专户代管,确保资金安全高效。

6.主动服务群众的意识淡薄。

1)针对各村“老年饭桌”、“儿童之家”、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长期闲置,群众性文娱活动开展少的问题。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大型文化活动改为小范围娱乐活动,各村利用暑假、元旦春节系列文化活动,阶段性开放“老年饭桌”“儿童之家”等各项群众性娱乐活动,开展各项群众性娱乐活动,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群众提供温暖之家。

2)针对个别村反映水投公司对破损自来水管维修不及时,影响群众生活的问题。由乡分管领导牵头,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具体配合,抽调水务专干对全乡13个村的自来水管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梳理汇总,及时对接区水务局,协调水投公司维修破损自来水管,保障群众用水。同时,进一步压实网格员的责任,平时加大排查,发现自来水管网破坏情况及时与村干部沟通,村委会汇报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协调水投公司及时解决。

7.“三务”公开存在薄弱环节。针对部分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渠道单一,采用网格群公示的很少,群众知晓率不高的问题。村务、财务公示资料没有留存的问题。一是积极推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及时将党务、村务、财务在村公示栏、网格微信工作群等进行公示,重要事项通过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及时传达,并将公示照片转发村级微信群、网格群,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监督权有落实。二是建立工作台账,完善资料收集存档,规范档案资料管理,积极打造阳光政务,发挥村民监督作用。三是各村要主动公开村级有关事项,及时将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及时通知到村级微信群,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8.公益性岗位管理不规范。针对开元村20202月对个别不符合公益性岗位条件人员的调整未进行公示;河西村20206月份光伏扶贫、康洁公司公益性岗位考勤表中出现同一人员的问题。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乡党委、政府报告,按照55124”监督机制,做好各环节的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由经济发展办公室和财务室对开元、河西村的公益岗人员广泛摸排,理清公益岗人员信息,对调整公益岗人员等信息及时公布,杜绝一人双岗现象发生。规范管理公益性岗位考勤,确保考勤制度落到实处。对负有主要责任的河西村党支部书记杨贵仓约谈提醒。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

9.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发挥政治功能不到位。

1)针对有的村落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有差距。村级党组织在推进“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作用发挥不到位。平岭子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完善组织领导责任机制,严格落实乡党委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副书记具体责任,组织委员直接责任,村党支部书记直接抓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二是建立健全党委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和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做到定时开会、定时检查、定时解决问题。班子成员都能经常深入党建联系点指导和帮助解决问题,促进村级党组织在“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六项行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工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巩固提升龙泉等3个村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点创建成效,重点做好麻黄沟等7个村的创建成果,推动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三是针对平岭子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强整改学习力度,改进整改措施,在乡包村领导、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集中整顿的基础上,实行党委书记负责,党委副书记具体指导,组织委员直接工作,帮助村党支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抓好整顿提高,协调、解决整顿过程中存在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增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发展活力,确保整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大河村党支部对失联党员涂斌未及时向乡党委书面报备,红崖村2020年有5名流动党员未按时交纳党费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党费收缴制度,党员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不断增强,能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督促各村党支部对失联党员向乡党委书面报备。三是通过督查加强了对流动党员管理,完善了各党支部流动党员台账,对流动党员落实了外出前纪律培训,要求其参加“三会一课”、党组织生活会,并定期汇报思想动态,使其时刻与组织保持联系,确保流动党员与组织关系不断。

3)针对群团组织功能弱化,各村妇联执行委员会成员未按照“常住妇女人口100人以上的村不少于15名”落实,大部分村妇联无固定办公场所的问题。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成员积极性,切实提高群团组织骨干人员能力素质,协调各行政村为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提供专用固定办公场所。通过换届,全乡13个村共有197名妇联执委,乡妇联执委21名,为群团工作开展提供基本保障。

10.村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

针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资料不完善,党员参会率低。大河村2020年度党员冬季轮训启动会应参会62人,实际参会26人。大河村、开元村、石炭沟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无总体安排,无活动主题,与村级重点工作联系不密切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促进组织生活规范化,把组织生活与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基层治理、服务社区等群众关心的事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二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通过理论学习增强了党员干部思想意识,提高了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参会的主动性和办事的积极性。加大了排查力度,做到每季度摸排通报一次。三是严格执行党员管理考核办法,落实党员请销假制度,杜绝不服从党组织管理、不参会等行为,对于严重现象交由纪委谈话提醒。四是针对大河村党员参会率不高的问题,制定专项整顿方案,进行专门培训,乡包村领导和党建办要到会指导,确保党员冬训取得实效。

11. 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运行不规范。

针对各村集体经济组织理事会、监事会及社员代表未按《红寺堡区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选举产生,存在人员不落实、制度空转的问题。一是规范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运行机制,严格按照《红寺堡区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选举产生村集体经济组织理事会、监事会及社员代表,坚决杜绝人员不落实、制度空转问题发生。二是研究制定《大河乡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不断规范村集体经济发展。

(四)监督检查党组织对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12.审计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针对对审计提出“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使用监管不力”的问题,整改缺乏有效措施,整改进度慢的问题。一是定期组织开展村集体经济资金使用情况督查,对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支出分类别分项目建立台账。二是加强村集体经济管理,严格落实55124”民主决策机制,凡涉及使用村集体经济资金,一律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表决,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益。

二、下一步措施

2021年的各项工作中,乡党委严格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抓落实,切实做好整改“回头看”。同时,举一反三,加强对历年各类巡视巡察、审计等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认真总结这次巡察经验成果,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力度,全面落实问题整改真诚欢迎广大党员群众对大河乡工作监督并提出意见建议。

(邮箱:dhxzhf@163.com  联系电话:0953-5095188

邮寄地址: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人民政府  邮编:75199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