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红寺堡要闻
红寺堡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时间:2019-09-25 来源:区委政研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9月24日,红寺堡召开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区委书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丁建成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改革委副主任、成员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传达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自治区党委深改委第六次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自治区党委党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从初心使命出发,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各个环节,在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方面切实推出一些更有针对性、开拓性、差异化的改革举措,为实现脱贫摘帽、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了审议《红寺堡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会议指出,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既是加强法制政府建设、规范监管执法的有力手段,也是促进文明执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有效措施,同时也是保证广大干部依法履职的一道“防火墙”,必将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执法工作提供坚强的制度机制保障。

    会议审议了《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目的是通过改革实现“三减少两规范”,即:减少多头执法、减少多层执法、减少执法事项,规范执法行为、规范执法队伍。我们要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教育、工业商务、民政、人社、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农业农村、文旅体广、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的执法职责,统一归并到综合执法部门,实行更大范围、跨领域、跨部门的综合行政执法。

    会议审议了《红寺堡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一个地区有效地开展招商引资、交流合作,是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客观要求,是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同时也直接影响着区域内的企业及其它投资主体的投资和经营,最终对区域经济发展状况、财税收入、社会就业等方面产生重要的影响。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法治、市场、社会氛围持续不断地优化营商环境,变革市场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调整监管职能,尤其是要调整深层次的监管权力结构,推进简政放权,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的转型与变革,从而形成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会议听取了综合解决自发移民问题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议强调,综合解决自发移民问题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实际解决问题的自发移民占比较低,人户分离、自发移民边缘户贫困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宅基地、耕地非法买卖等社会乱象依然存在,需要进一步深化研究,拿出一些务实管用的措施和办法,加强规范户籍、人口和土地管理,彻底堵上私自倒卖土地、自发移民的口子。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关于开展综合解决自发移民问题工作的通知》要求,紧盯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进度,确保综合解决自发移民问题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同时各乡镇要切实加强管理,严禁非法买卖宅基地、耕地,坚决杜绝新的自发移民产生。

    会议听取了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开展房地一体确权工作,是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基础,涉及广大农民切身利益。自然资源局、各乡(镇)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严格依法依规按照有关程序,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扎扎实实做好这项工作,确保此项工作合情、合理、合法,经得起考验,让人民群众满意。同时,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要按照中央和区市要求,加快“三权分置”、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农村综合改革步伐,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