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红寺堡要闻
红寺堡区综合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2019-10-12 来源:红寺堡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红寺堡区共有40个贫困村,贫困人口1291350506人,现有3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减贫1069442731人,还有5个贫困村、22197775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4.6%。今年以来,红寺堡区委和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脱贫攻坚、增收富民”为统揽,狠抓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坚持综合施策,全面补齐脱贫攻坚领域短板弱项,集中攻坚决胜脱贫摘帽。

一是压紧压实各级干部责任,凝聚合力决战决胜脱贫摘帽。区委、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先后组织召开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印发《红寺堡区脱贫摘帽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建立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例会机制,统筹推进工作落实。全面落实三级书记抓脱贫攻坚责任制,制定《进一步压实处级领导脱贫攻坚责任办法》,组织扶贫干部到盐池3个县观摩学习,处级领导带头每周入村工作3次以上,协调解决问题。推行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模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脱贫攻坚责任追究体系,实现对全区所有农户划片包干、网格到户、责任到人

二是扎实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全面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行动,印发《红寺堡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开展脱贫攻坚“14项清零 “百日攻坚等夯基行动。义务教育保障方面: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行动,组织中小学教师在暑假对所有适龄儿童进行排查,采取送教上门等方式,对义务教育阶段就学不稳定学生进行劝返帮教,实现所有辍学学生全部返校就读。基本医疗保障方面: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实现建档立卡户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全覆盖;印发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实施方案,减轻重特大疾病患医疗负担,防止因病返贫;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45个,实现慢性病患和建档立卡户成员应签尽签建成乡镇卫生院5家、村级卫生室98个,配备村医128人,乡村两级卫生院(室)达标率100%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全面梳理历年完成危房改造、但未入住的农户底数,对全区1.3万建档立卡户、2.9万非建档立卡户房屋进行安全等级鉴定,累计鉴定D级危房609户、C级危房535户、D空心房”671户,均已完成清零,10月底全部入住。饮水安全保障方面:对水源地、出厂水和末梢水实行自检和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公示,确保农村饮水安全4项指标全部达标;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确保所有农户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

三是加强行业扶贫工作力度,有效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研究制定行业扶贫政策措施,扩大政策受益面,有效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产业扶贫方面:对发展产业的建档立卡户按照5000/户的标准进行补助,完成两批资金兑付101344150万元。就业扶贫方面出台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实施意见,对建档立卡劳动力就业给予补助,确保11月底前全部兑付;建成7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251完成技能培训1535实用技术培训4562人次任务完成率分别为102.3%91.2%教育扶贫方面:实现教育扶贫基金对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全覆盖,发放助学金1404.8万元,资助学生9511金融扶贫方面:新增扶贫小额信贷3.31亿元,任务完成率100.4%扶贫小额贷款余额6.67亿元,贷款覆盖率85.1%,户均贷款5.95万元。综合解决自发移民问题方面完成7个村258户自发移民办理户籍迁转、宅基地和耕地确权颁证等手续,全面开展综合解决自发移民工作,预计20202月底前基本解决到位扶贫项目推进方面:整合资金4.59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57个,实行项目资金支付月通报,确保12月底资金支付率达到95%以上。

四是狠抓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有效补齐扶贫领域短板不足。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各级督查检查反馈问题、自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全面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上级反馈问题整改方面:对自治区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的3个乡镇、3个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对涉及的乡镇、部门、扶贫工作组9名领导干部分别给予责令检查、通报批评和约谈的问责处理。目前,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自治区扶贫办3月份及6月份调研督导反馈共计26个方面76条问题,已完成整改70条,6条问题正在整改中。两轮自查问题整改方面:组织529名干部于8月份、10月份分两轮开展了脱贫攻坚自查工作。第一轮自查工作走访农户10447户,发现问题9方面2306条,已完成整改2127,剩余179条问题正在加快整改第二轮自查工作走访农户10484户,发现问题8个方面1312,目前正在推进整改,确保10月底全部整改到位。

 五是扎实做好考核评估准备,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按照贫困县脱贫退出标准和要求,认真做好考核验收各项准备工作以万全准备、务实成效迎接考核验收。动态调整方面:新识别建档立卡户38161人,返贫1042人,脱贫退出140419人。扎实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加强数据比对,完成脱贫措施采集核对,逐户明晰脱贫路径累计修改错误数据3550条。档案资料整理方面印发了《红寺堡区精准扶贫档案资料整理范本》《关于进一步完善红寺堡区扶贫档案资料整理的补充通知》,完成区级精准识别、退出档案资料整理工作,开展了两轮乡村两级档案资料检查纠错,发现问题1865条,进一步明确措施,限时完成整改确保扶贫档案资料真实有效、规范有序。其他资料筹备方面: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脱贫摘帽考核验收准备工作,各相关部门认真筹备区级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建档立卡基础数据社会帮扶典型经验等7个方面的档案资料,确保区、乡、村底数和台账资料一致,经得起考核验收的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