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红寺堡要闻
红寺堡区全面开展“四查四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2020-03-19 来源:红寺堡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红寺堡是全国最大的异地单体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安置区,也是宁夏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近年来,红寺堡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底线任务和全区中心工作,以脱贫攻坚、增收富民为统揽,强产业稳增收,夯基础补短板,建机制兜底线,形成全民参与扶贫、决胜脱贫的浓厚氛围,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3月,红寺堡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收官之年。为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红寺堡区精准发力,靶向出击,全面开展四查四补工作。

统筹谋划,高位推动。齐头并进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及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深入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谋划安排部署全年脱贫攻坚工作,出台《红寺堡区关于全面开展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明确查什么、补什么”“谁来查、谁来补。建立周汇报、月调度及四个一工作机制(一张督战图,一套整改台账、一个工作专班和一项督查机制)压紧压实攻坚责任;成立人大、政协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作战督导组,全程负责督促指导乡镇部门开展四查四补,确保的准、的实。

聚焦重点,扎实推进。紧盯三类人群(未脱贫户、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关注四类特殊群体(单双老户、残疾人、大病患者和自发移民),围绕就业务工、产业发展、防止返贫、教育医疗、项目建设5个方面查损补失;对照脱贫标准,围绕扶贫对象漏统、脱贫指标漏项、帮扶措施漏扶、特殊人群漏管4个方面查漏补缺;按照全面脱贫摘帽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基层治理、乡村建设4个方面查短补齐;对照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标准,从可持续增收、十二五移民后续发展、非贫困村攻坚、内生动力4个方面 查弱补强。逐乡逐村逐户逐人梳理查找问题,将问题清单化,任务责任化,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台账,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即查即补,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确保上半年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一是聚焦查损补失,强化产业政策扶持,统筹资金使用,采取财政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大力发展“3+X”产业,开通鲜活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有计划、有组织开展出栏补栏工作,全力推动、组织和督促群众抢抓农时,促进农业增值、农民增收。二是聚焦查漏补缺,做好183785人脱贫不稳定户和3701592人边缘户监测预警,建立“1+4”帮扶机制(1名包村处级领导+1名包村干部、1名帮扶单位干部、1名村干部或驻村干部、1名网格员),强化帮扶措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坚决防止返贫致贫。围绕8个方面作战内容,对弘德等7个村实行挂牌作战,强化攻坚措施,实地跟踪督导,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三是聚焦查短补齐,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建立五级网格,实行一格一长,发挥网格化管理在扶贫中的帮扶作用。建立扶贫项目招投标绿色通道,落实一对一帮扶机制,现已整合涉农扶贫项目资金3.1亿元,第一批61个脱贫攻坚项目正在加快实施。四是聚焦查弱补强,紧盯群众增收薄弱环节,狠抓产业和就业,建立完善新型经营主体与移民群众的利益联接机制,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确保剩余1266人未脱贫人口稳定脱贫。持续推进教育、金融、健康、社保等专项扶贫,推进稳定可持续脱贫。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强化正向激励,培育脱贫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勤劳致富。

收官的号角已经吹响,红寺堡区将对标对表年度目标任务,坚持精准方略,强化责任落实,补齐短板弱项,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确保脱贫攻坚战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