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红寺堡要闻
紧扣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主线,以点破面、全面推开—— 扎实促进宁夏政务公开提档加速
时间:2020-06-24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宁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扣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主线,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深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公众参与,不断提升公开质量和成效,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下发《2019年度政务公开评估情况通报》,确定宁夏在全国31个省级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单位,排名全国第8名。

坚持刚性约束,以考核推开工作

效能考核是推开政务公开的“指挥棒”和“激励器”。我区坚决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将政务公开纳入效能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得低于4%的要求,自治区、市、县、乡镇四级均将政务公开列入效能考核范围,赋分占比达到4%,且单独列项、单独考核,各级人民政府部门内部考核也将政务公开列入考评范围,切实做到政务公开效能考核占比4%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区覆盖、全面推开。同时,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建立了科学规范的分层级、分类型、分部门、分重点的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和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的台账式考核机制,从严考核27个市、县(区)和46个区直部门,让监督机制发挥刚性约束作用。

坚持培训引领,以联动提升水平

教育培训是推开政务公开的“快进键”和“助推器”。我们始终坚持分级、分层、分领域抓好教育培训,连续4年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在北京市、杭州市、厦门市等地举办全区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8期,累计培训厅级处级干部546名,并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分级开展939期业务培训,培训人员59516名,形成了抓培训、转思维、促工作的良好氛围,切实做到政务公开教育培训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区覆盖、全面推开。同时,加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个性化,针对领导干部重点培训政务公开形势、法律、政策、要求,筑牢公开意识,扫除制度层面障碍,解决机构编制和人财物问题;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重点培训督查考核、评估评价、政策制度、操作规程,增强统筹能力,扫除操作层面障碍,解决方向不正、任务不清、协调不力、推动不强问题;针对业务部门业务骨干重点培训政务舆情应对、清单目录编制、信息公开审核,提升业务水准,扫除业务层面障碍,解决业务不精、工作不细、亮点不多和专业部门不专业、专职人员不专职等问题,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

坚持监督评价,以评估校准航向

监督评价是推开政务公开的“方向盘”和“听诊器”。我们健全完善常态化督查评价机制,采取全面自查、重点抽查、边查边改、重在整改相结合的方式,每年组织开展全区性自查自评,并实地抽检全区1/3的单位,切实做到3年督查全区覆盖、所有单位全部实检,督促指导各单位对标先进找差距、补短板、促整改、上水平,持续推动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同时,以公众评价为视角,有效发挥第三方客观、独立、公正的社会监督作用,形成“倒逼”机制,启动全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设置5级监测检查指标,采取核查评估对象政府网站、检查自报材料、发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验证、反馈问题清单整改互动等多种方式,全面评估监测48个自治区人民政府部门和27个市、县(区)以及随机抽查66个乡镇(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并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帮助全区各级行政机关问诊把脉、校准航向。

坚持需求导向,以重点带动全局

围绕全面推进“五公开”,着力“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做好“规定动作”,推动政务公开加快实现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覆盖”。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细化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药品监管、扶贫、教育、医疗以及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等22类重点领域公开要求,实现权力运行和行业领域的全覆盖。公文公开属性标注“全覆盖”。持续推动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流程界定,严格公文保密和信息审查,指导监督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全面建立了“五公开”嵌入办文程序制度,实现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标识全覆盖。政府开放日“全覆盖”。持续开展“公民走进政府”“评议政务公开”活动,完善利益相关方列席基层人民政府会议制度,让市民走进政府、让公众靠近机关,了解政府运行,监督政府工作,推动政府开放,促进政府透明。政策解读全覆盖。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印发文件均明确政策解读范围、解读主体、规范解读程序,并指导各市、县(区)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做好政策解读,实现文字解读100%,图解80%以上。机构人员“全覆盖”。下发《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若干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74号),全区5个地级市、22个县(市、区)人民政府全部设立政务公开工作机构,配备1名至3名专职人员。政府公报“全覆盖”。健全完善全区政府公报体系,全区27个市、县(区)全部创办政府公报,在全国率先实现区、市、县三级政府公报“全覆盖”。推动政府公报线上线下同步发行,及时在各级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发布电子版,提高政府公报阅读面和覆盖率。

下一步,宁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在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视角下审视政务公开,以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主要抓手,推动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内嵌于政府管理和服务各环节,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力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继续开创全区政务公开良好局面。

(作者单位: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