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红寺堡要闻
粽叶飘香迎端午,非遗文化我传承
时间:2020-06-24 来源:红寺堡区团委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引导更多青年做非遗文化传承人,6月23日下午,红寺堡区团委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妇联等单位开展“创业就业促发展·清廉家风度佳节”端午节庆祝活动。活动开展了刺绣、剪纸、包粽子等比赛,同时邀请主播现场直播销售产品助力我区脱贫攻坚。

活动现场,以赵秀兰为代表的刺绣非遗传承人,带领23名选手在绣架和绷框上穿针引线,展现指尖上的文化风采和魅力;以马灵雁为代表的剪纸非遗传承人,带领21位剪纸选手在纸上雕刻出精美绝伦的图案,其中6位小朋友选手娴熟的技能引来群众的围观和赞叹。非遗的魅力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包粽子比赛环节,来自各乡镇、各部门、各社区组成的17支参赛队80余人穿着汉服、旗袍等传统服饰参加了比赛。现场粽叶飘香,一片片粽叶、一粒粒糯米、一颗颗红枣,汇聚成一片欢声笑语,营造出热闹浓郁的传统节日气息。

活动最后还进行了端午民俗知识宣传,并组织现场群众体验了包粽子、绣香包、剪纸。本次活动的开展,成功吸引部分刺绣爱好者收购绣制、剪纸作品,并引导有意愿的青年与赵秀兰刺绣工作室签订工作协议,同时吸引很多青年纷纷报名去马灵雁剪纸工作室学习剪纸艺术。活动深化了群众对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丰富内涵的理解,大大激发了青少年弘扬传统文化、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