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聚焦两会】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建言献策话民生
时间:2019-01-11 来源:红寺堡广电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月9日下午,出席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继续讨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赵彦林代表参加新庄集乡代表团讨论时说,当前无论是县区、乡镇还是村组,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当前最大的政治。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目标差距,紧盯脱贫标准,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方案,补齐发展短板。要建立健全产业体系,实现合作社标准化、规模化、企业化发展,以合作社和经营大户带动农户发展致富产业。2019年,新庄集乡要在培育产业、增强内生动力、抓党建促脱贫、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下大力气,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梁吉鸿代表参加大河乡代表团讨论时说,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出,我区2018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略高于国家水平,文化教育扶贫走在了前列,2018年我区高考本科上线率达到39.9%,教育质量越来越好。一年来,区政府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广黄花菜、葡萄种植等有力措施,促进全区广大群众增收致富。2019年,大河乡要结合乡村产业特点,发展自身优势,增加农民收入,边想边干边探索,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芮秋华同志参加红寺堡镇代表团讨论时说,我区虽然开发建设时间段,基础薄弱,与其他地区相比有劣势,但也有优势,我区有优质的农产品,比如牛羊肉、黄花菜质量优良,市场潜力巨大,要继续发挥优势,推进精品化发展现代农业,切实提高农业竞争力,红寺堡区将来发展要聚焦于农产品,用农产品增收,用农产品创品牌,用农产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赖有为同志参加红寺堡镇代表团讨论时说,红寺堡区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红寺堡人是勤劳的,是纯朴的,这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建议加强闽宁对口帮扶,福建企业来宁发展,不仅促进自身发展,而且要弥补当地人才和技术短缺现象。

王延斌同志建议,一是要通过人才交流,切实提升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水平;二是要提升医疗软实力,逐步配齐基本医疗药品种类。

王俊成代表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自理意识;二是要着力加强环境保护力度,禁止乱垦乱伐,加大整治力度,从严处罚,保护好红寺堡脆弱的生态环境;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伍洪亮代表说,2018年,新庄集乡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了葡萄、黄花菜、蓄草等特色产业。“一村一业”产业发展模式已经初步形成,康庄村养羊、种植黄花菜,红阳村养肉牛,新台村种植紫花苜蓿,各村都有各自的特色产业雏形。柳树台村已经率先脱贫销号,要带动更多农户扩大种养殖规模,切实增加农民收入。2019年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造菊花台慈善示范项目,发展马渠枸杞、萝卜产业,带动马渠及周边农户务工,增加收入。

马杰君代表建议,一是要加大村级公路管护力度,着力改变村级公路“重建轻管”的现状;二是要实现村庄主要道路路灯亮化全覆盖;三是在村庄主巷道安装监控设备,加大安全防控力度。

海琴代表建议:一是建议区政府对村级脱贫攻坚、创业致富示范户进行表彰奖励,组织群众观摩学习周边县区产业发展先进经验;二是建议政府加大红寺堡区人民医院等公立医疗机构设施设备投入力度,解决我区医疗机构设施设备老旧问题;三是在健康扶贫方面,建议区政府2019年将“爱妮保”保险列入建档立卡扶贫保中。

马奇虎代表建议:一是建议加强农村图书室建设,侧重于医疗卫生、文化,尤其是传统文化教育方面书籍的配置;二是针对农村群众对孩子教育还不够重视的问题,建议乡村利用农闲时间,加强群众思想文化方面培训,举办乡村学生家长夜校,提高农村学生家长思想认识,有利于孩子家庭教育。

罗成龙代表建议区政府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和线索排查力度,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做好线索摸排上报工作。同时,各代表要向群众积极宣传扫黑除恶工作。

吕吉元代表建议,一是多引进一些龙头企业,带领我区产业规模发展、群众脱贫增收。在支持企业发展方面,区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但企业内生发展动力不足,企业不能依靠政府发展,要根据市场优化管理模式,生产模式。企业应该走出去看一看,学习新的管理模式,企业理念等。二是建议区政府在招商引资时,成立相应专业团队进行考察,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引进对我区社会发展有利、与我区实际相适应的企业,只有招进优秀的商家,才能提供优质的产品,从而引领新的消费方式和消费理念。

田红娟代表建议,一是要有效整合各类培训资源,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每户建档立卡户家庭中至少有一名人员能够拥有1-2项实用技术。先关技术培训;二是要加强贫困群众思想教育相,着力改变民风,充分激发建档立卡户内生动力,增强自主发展的意愿。

米志和代表建议,加大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切实加强督查指导,着力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共同营造干净、整洁、健康、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

    郑淑萍代表建议,一是太阳山镇要立足于自身黄菜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充分开发白塔水沙漠广阔、羊肉肉质鲜美、风电资源丰富等优势资源,加大投入力度,发展旅游产业。二是要充分发挥已建成的乡村大舞台的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节目,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旁听人员贾美蓉建议,在乡(镇)建立敬老院,解决子女不在身边的高龄老人或独居老人的生活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