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落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
时间:2020-01-3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月3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自觉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咸辉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听取了全区疫情防控情况汇报,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存在问题,提出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和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要坚决克服侥幸麻痹思想,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

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我们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使我们坚定了必胜信心决心。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着力解决防控意识不强、防控工作不实、防控措施不严、防控合力不足等问题,加大宣传力度,坚持领导带头,向广大干部群众讲清严峻形势、讲清防疫要求、讲清政治责任,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指出,要健全完善防控体系,切实构筑严密防线。

要健全完善应对有序、运转高效的指挥体系,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要健全完善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责任体系,把责任压紧压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要健全完善广泛动员、科学组织的动员体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做到基础扎实、机制顺畅、动员有力。

要健全完善信息灵敏、协同配合的应急体系,强化密切协作、快速反应,做到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坚持整合力量、协同作战,坚持网格管理、控制源头,着力构筑严密防线。

要始终抓住重点管控,遏制疫情扩散传播。

要抓好重点人群管控,利用大数据和社区网格,把来自疫区的人员、周边省区的人员、与确诊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的人员查清查实、跟踪到底,分类采取集中医学观察、居家医学观察等措施,细之又细、严之又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要抓好重点区域管控,把城镇社区和已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区域作为重点,抽调人员、强化力量,盯着防、盯着控。

要抓好重点场所防控,对机场、车站、商场、酒店、宗教活动场所和学校、机关、企业及食堂等场所,要依法严格管控,决不能含糊;流动人员返程、企业职工返岗、广大学生返校,要本着有利于疫情防控的原则,采取延期、分类、错峰等办法,科学合理安排时间,坚决防止短时间、大规模人员聚集。

要抓好重点活动防控,减少各种会议,取消文艺演出,引导群众不搞家庭聚会、婚丧嫁娶从简,切实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病源传播。

要严格做到“四个实行”,精心做好患者救治。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要实行定点治疗、实行专家治疗、实行科学治疗、实行免费治疗,特别是要根据病情进行分类隔离、分类诊断、分类施救,定点医院定人负责、重点医院重点保障,对患者实行闭环救治,做到精准高效。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四个保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要保障防护消毒用品,把所需的口罩、测温仪、消毒液、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底数摸清摸准,多措并举、积极争取各方援助和支持,按计划、按需要合理配发、有序配发。

要保障居民生活必需,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保障居民正常的蔬菜粮油供应,严厉打击借机哄抬物价、扰乱市场行为。

要保障防控经费投入,该花的钱要花,该投的经费要投,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经费支持。

要保障社会大局稳定,既要加强社会面管控、消除不稳定因素,也要做好心理干预、情绪疏导工作,引导群众以良好的心态应对疫情。(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