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严紧细实,宁夏迎战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压实责任早隔离
时间:2020-02-1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鏖战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大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部署早行动、压实责任早隔离、精准施策早治疗,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抢到了先机。

 迎战新冠肺炎疫情,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大考。在这场全民参与的大考中,全区各级党组织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坚守战“疫”关口,以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层层压实责任,夯实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各地各部门以严之又严、紧之又紧、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果断措施和关键之举,群防群治早发现,严防严控早隔离,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全面防、早发现,及时封堵传染源头

 疫情来势汹汹,我区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社会治理迅速从日常管理向应急管理切换。

 “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宁夏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自治区有关部门同时对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49人进行追踪,并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两周。”1月22日,随着这条消息在官方媒体及时发布,对于宁夏人来说,新冠肺炎阻击战已经全面打响。

 战“疫”打响之初,自治区党委政府就强调“四个决不”,围绕“防、控、治、保”排兵布阵,提出“五个凡是”“三个全面”“四个实行”“四个保障”,同时制定了“十条措施”,形成了可落地、可操作的战疫方案,为全区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奠定了基础、抢到了先机。

 闻令而动,同时间赛跑!我区迅速整合政法、公安、网信、舆论等战线的力量和资源,在战“疫”一线成立临时党委、临时党支部1817个,全面进入24小时运转的战时状态。地毯式排查,全流程追溯,立体化防控,推动疫情防控链条严丝合缝、高效运转。

 早发现,才能把风险歼灭在最早时刻。从把好关口全面布控、紧盯重点集中管控、充实力量有效防控,到控制面、管好人、早筛查、找出点,我区建立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责任体系,层层压实党政领导、乡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各类学校的防控责任,全面织密“早发现”的联防联控网络。

 “早”的基本前提是“清”。摸清底数,才谈得上精准施策,治之于未然。为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全区2789个村(居),一张张由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织就的排查网格密密铺开。2月3日以来,2300多个排查组开展第二轮大起底、大摸排、大筛查,通过上门上户、数据分析、动态跟踪,逐村、逐社区、逐户、逐人建立台账、摸清底数,排查了749万人(包括流动人口),筛查出“七类人员”18.9万多人,实现全覆盖、到人头。

 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中的“鹰眼”,是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基础。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流调小组奔波于医院、隔离病房、小区住家等确诊病例、疑似患者所在地,各种存在已知和未知感染风险的危险地带,通过抽丝剥茧式顺查、倒查“双向查”,查找传染源头、掌握传染轨迹、实施防控措施、隔离传染源头,切实阻断疫情扩散蔓延。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生活秩序的逐渐恢复、开工开学的返程高峰到来,输入性疫情风险将持续增加。面对未来一个月全区60多万人陆续返程、返工、返校,我区将战“疫”靶心瞄准“三返人员”“三大人群”“四个区域”。

 在校区,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外的每一名教师、每一名学生在哪里,什么时候回来,回来后哪一辆车去接,接到什么地方,隔离在什么地方,谁来负责提供服务,提供什么样的服务,都提前做好预案和准备。

 在园区、厂区,外地员工必须在返回后隔离期满方可上班,重点人员必须实施实名制动态监测,包括对14天内的外出、接触、同行人员健康情况进行登记。上班期间,员工必须佩戴口罩作业、上下班检测体温。员工轮休,必须限定活动范围,原则上不得离开厂区,离开厂区必须报告备案。在全区所有建筑施工企业和在建项目工地,对6.8万名在岗农民工实行跟踪管理。

 在社区,持续强化网格化管控和封闭式管理,实行严格的实名去向登记。如有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须外出的,需向小区值守人员告知事由。送快递、外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小区,由业主到大门口自行领取物件,实现无接触配送。同时,对居民院落、生活小区、辖区单位、商业企业全面细致摸排筛查,对外来人员、流动人员和重点人群建立台账、动态跟踪、分类管控。

 随着工作触角不断深入死角和盲区,我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在紧锣密鼓中不断走深、走细、走实。

 严格管控、早隔离,快速阻断传播途径

 不断变化的数字、态势严峻的疫情,时时刻刻牵动着亿万颗心。

 遏制疫情蔓延,早发现、早隔离是最原始、最有效的办法。新冠肺炎阻击战第一枪打响之时,自治区党委政府就迅速抓住“早发现”“早隔离”这两个要害,牢牢抓住有利时机,层层压实防控责任,把病毒控制在最小范围,确保不发生社区疫情传播、不发生医护人员感染、不发生死亡病例。

 我区紧盯重点人群不放过,对来自疫情较重地区的人员和返乡人员,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来自其他地区有不适症状的“三种人”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来自疫情较重地区以外人员无不适症状的、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一般接触的“两种人”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堵住外地来人带入病毒,堵住因事外出带病入内,坚决防止疫情由家庭向社区传播、由城市向农村传播、由重点向面上传播。全区共建立集中隔离观察场所103处,集中隔离9800多人,居家隔离12万多人。

 疫情阴影下,为了让居民安心“宅”家,我区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四包一”工作方式,即1名街道党政干部、1名社区工作人员、1名医务人员、1名基层党员,对应负责1位隔离人员。全区共建立“四包一”专班1.4万个,为居家隔离的群众及时提供健康监测、心理疏导、市场购物、餐饮配送“四项服务”。

 2月14日,银川市金凤区大阅城某公寓的153户236人,在经过14天封闭隔离医学观察期,完成楼内消杀、健康状况等综合评估后解除隔离。该公寓是目前宁夏最大的疫点,情况最为复杂,管控难度最大。该公寓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后,金凤区政府立即实施疫点管控措施,公寓里有老人、孕妇,还有刚生完孩子的产妇,需求多样。隔离期间,社区医护人员张龙24小时在岗提供医疗服务,全程陪同患者就医,为住户测量血压、指导服药。该公寓解除隔离后,社区卫生服务站继续对所有解除隔离的住户进行1周的健康追踪,确保稳妥渡过安全期。

 “突如其来的疫情和漫长的14天隔离,使我一度紧张,但街道、社区和医务人员对我们的生活照顾和心理辅导,让我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2月15日,银川市兴庆区东胜小区8户20人解除隔离观察,居民王芳收到解除隔离通知书后感慨地说。隔离期间,医护人员、街道、社区和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不分昼夜为大家服务,嘘寒问暖、打气鼓劲、测量体温、代购药品、送餐上门,并且对公共区域反复消毒。

 隔离病毒,不隔离关爱。全区广大基层干部、志愿者用无微不至的关怀,为疫情防控织就了一道温暖防线。(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凌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