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开展义务巡防工作 共建平安和谐家园 ——太阳山镇召开“平安村庄”义务巡防工作启动大会
时间:2019-02-01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月31日下午和2月1日上午,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太阳山镇分别组织红四干五村和园区召开了“平安村庄”义务巡防工作启动大会,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王燕华主持,暖泉派出所和柳泉派出所负责同志及社区民警、各村“两委”班子及巡防队员参加了启动大会。

会议强调,要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发挥巡防员对本村人熟、地熟、底数清、情况明的优势,每天坚持对划定区域进行常态化巡逻,着重排查发现本村存在的安全隐患,排查化解邻里矛盾纠纷,有针对性的开展扫黑除恶、禁止“黄赌毒”、反邪教、防盗、防诈骗等宣传,提高村民安全防范意识,守一方平安,真正做到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

派出所负责同志现场对巡防队员进行了简单的培训,交待了工作任务、教会了工作方法、明确了工作要求。一是对重点人员、重点区域开展重点排查,巡防队员要提高发现识别违法犯罪嫌疑人员的能力,加强自我保护。二是各村警务助理员要落实工作责任,认真带队开展巡防工作,派出所将把此项工作作为警务助理员考核的主要指标,对工作不负责的将扣罚补助或清退出警务助理员队伍。

27(3).png

太阳山镇“平安村庄”义务巡防队由各村党支部书记、警务助理、各小组组长、公益性岗位人员及志愿者组成。义务巡防队的成立旨在进一步完善镇村防控体系建设,提高镇村预防,发现、控制、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持续开展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活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创建治安秩序良好、人际关系融洽、居住环境和谐舒适的新时代镇村环境。

27(4).png

前期,我镇各村已经对巡防队员和巡防区域按照村组进行了划分,此次启动大会结束后,“平安村庄”义务巡防队将按照各自职责认真开展巡逻工作,镇村两级及派出所将按照《太阳山镇“平安村庄”义务巡防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做好监督检查。随后,派出所将对巡防队员集中开展专项培训,根据需要配发相应警用防护器材,确保村庄巡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高效化开展。

  “以后村子里有巡防队员们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化解邻里矛盾,有效维护了老百姓的利益,晚上赶路都感觉心里踏实多了!”对于“平安村庄”义务巡防队的成立,群众们高兴的说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