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红寺堡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20-04-01 来源:红寺堡镇司法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19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红寺堡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加快推进法治建设进程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推动,牢固树立依法执政理念

一是突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把法治建设纳入乡镇整体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把依法治区作为一把手工程,由镇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强化领导总责,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形成党委负总责,综治办、司法所、国土所等多个站所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覆盖到政府各线。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镇党委会议议程,每季度听取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个环节。

二是突出党内法规制度落实。坚持依法执政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纪律的行为,扎实开展扶贫领域治理专项行动,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加大涉农腐败查处力度,2019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4起,拟给予党纪处分4人,切实维护党纪的严肃性,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按照班子凝聚力得到加强,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党员干部素质得到提高,农村不稳定隐患基本排除,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得到加强,村容村貌明显转变的整顿建设的目标要求对红寺堡镇的9个软弱涣散村进行了整顿,9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如期实现了销号。

三是突出程序运行规范。进一步完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制度,坚持重一大末位表态制,聘请政府法律顾问,法律顾问积极参与违建拆除、房屋拆迁、信访维稳等事项,党委、政府重大事项、重大问题严格按照程序依法依规进行决策,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坚持将合法性审查作为行政决策前置必经程序,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今年以来共出具法律意见书11件,依法决策、依规决策水平不断提升。

二、规范权力运行,提高依法执政水平

一是强化政府职能履行。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暨责任分工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责任分工,积极落实放、管、服要求,推进基层群众办事代办制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全面落实多证合一等改革措施,做到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便民服务中心人员、制度等长效管理,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实施一站式办事,服务满意率97%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和培训,行政执法证持证率37%20以上。我镇配合综合执法、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多部门对城东设施园区、红利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兴村马志强养殖园区等大棚房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共完成整治整改任务286处,累计整改面积41.62亩。加强行政执法主体管理,依法清理、确认并向社会公告行政执法主体,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行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等制度积极对接答复行政复议案件,认真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参与行政应诉1

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严格推行权责清单,明确行政职权,逐一理清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强化政务公开,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进一步加大权力运行的规范化和透明化,做到权力在法治阳光下运行,今年,承办的1件人大建议、12件政协提案办复率均为100%

加强社会治理,法治实践成果普惠全民

一是55124”强化基层治理。2019年7月全面推行“55124”模式既“五步工作法”为通揽夯实制度基础,以“五联记录本”规范会议程序和记录,以“一份议事清单”重点加强对《红寺堡区基层组织重大事项公开透明监督运行机制》运行情况的日常检查,建立动态联动机制,坚持党组织引领,实施先锋富民工程,推进规范决议内容,以乡村两级监督确保工作合法合规。以四级联动督查推动工作落实,全面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推进村级治理规范化和法治化进程、实现由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制度民主到程序民主的根本转变、各村(居)委会统一设置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村务信息,建立了村级事务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体系,固化村级权力运行流程,所辖14个行政村运行规范、决策民主。

二是“广角度”提升法治水平。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律八法。将宪法、民法总则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主要学习内容,针对企业、农村、社区、宗教场所,开展劳动法、婚姻法等宣讲。利用3.1512.4等节点集中普法,法治宣传氛围浓厚。切实推动和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深入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重点培育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不断提升基层法治水平。

三是全放位”构筑平安网络。试点推行基层网格员,密织人民调解四张网络,依法依规化解矛盾纠纷,坚决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75多件,化解率达98%以上。先后成功化解了马金福索要宅基地、陈耀宗土地补偿、小白鸽幼儿园棚改补偿等多起矛盾纠纷,有效及时处理“12345”政务热线投诉12起,居民满意度100%。依法规范信访秩程序,畅通权益保障渠道,及时有效依法依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加大信访举报案件查办力度,共完成举报线索调查23件,初核了结10件,立案审查13件,给予党纪处分13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查上报涉黑涉恶线索32条,有力的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2019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但依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法治政府观念有待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举措、狠抓落实,着力推动依法治区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强化法律至上的观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念,强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观念和遵纪守法观念,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二是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抓住干群学法的工作着力点,建立完善中心组学法制度,抓好行政执法人员学法、青少年学法、流动人员学法,深化学法普法用法。三是进一步严格执法监督。建章立制,加强人大监督、社会公众监督,逐步形成比较完善的制度体系。四是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继续强化一把手工程,推行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的依法治理领导责任制,使依法治区工作由软任务成为硬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