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柳泉乡“1+5”网格化管理补齐 村级治理短板
时间:2020-04-01 来源: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人民政府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深化“55124”村级治理模式,推动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档升级,柳泉乡按照“135”综合治理工作思路,结合“四查四补”要求,针对基层治理中监管手段不完善、村民代表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及时采取“1+5”网格化管理措施切实补齐短板,收到了良好效果。

搭建信息化网络监管平台。为适应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需求,乡村分层级建立以“微信工作群”为基础的基层治理信息“一张网”,668名5类人员(乡干部、村干部、网格员、村民代表、村监会委员)全部纳入微信群分级管理,促进涉农政策、工作部署、难点问题、服务需求等信息第一时间下达上传,全面提升政府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和统筹协调各方的能力。

完善网格化管控机制。完善区乡村组四级网格,全乡9个行政村划分69个基层管理网格,每个网格60-100户,网格员担任网格群群主,包村乡干部、村干部分别包抓各相应网格,并入群实行常态化监管,促进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

靠实村民代表法定职责。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全乡共辞退长期不在家或不履行职责的村民代表172名,严格按住宅网格化分布及村民代表不超过15户、妇女代表不低于30%的要求,补推村民代表262名,其中妇女代表143名(新增106名),妇女代表由原先的11%增加到33%。代表网格化分布图布置上墙,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将135名村妇联执委委员、75名网格员与村民代表有机融合,为村民代表依法联系群众及低保清理整顿等工作稳步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撰稿人:马德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