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推进“光盘行动”,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大河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时间:2020-09-16 来源:大河乡人民政府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整治浪费之风,推进“光盘行动”,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大河乡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一、强化宣传教育,遏制浪费之风

大河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是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研究部署、周二干部例会学习安排、微信公众号转发转载,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等活动,积极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在全乡范围内广泛宣传学习,通过微信群向全党员干部群众发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引导社会公众深化对粮食安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生活幸福的认识,牢固树立“粮食是一种紧缺资源”的节粮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三是通过积极倡导全民节约,推动全民节约进家庭、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把勤俭节约理念融入日常管理中、融入实际工作中、融入社会治理中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节约制度

务求工作实效,坚持持续改进、长期改进,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上下功夫,不搞“一阵风、走过场”形式主义,建立长效机制、久久为功推进,不断巩固和深化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成效。一是完善乡机关食堂节约用餐制度,建立“就餐报名”微信群,一天三餐,全体领导、干部实名制就餐报数,机关食堂根据微信群报名就餐人数备餐。

二是安排专人适量打饭打菜餐桌上菜,少量多次,避免菜品大量剩余,机关食堂餐桌设置节约用餐提示牌,完善上墙制度,时刻引导干部职工践行文明餐桌规范,从每一餐做起,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三是设立“制止餐饮浪费监督员,每日由专人进行现场劝告引导发现干部职工盘内食物剩余较多时,及时提醒、劝告引导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所有干部、职工自备碗筷,一人一柜,非公务接待、大型会议筹备用餐等活动,严禁使用一次性餐具五是积极征集全乡干部意见,根据干部、职工喜好调整菜谱,对大多数干部不喜欢的菜品及时进行调整,避免浪费。六是加强机关食堂食材采购管理,根据近期重点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充分考虑干部职工每日下村、外出培训或因病因事请假情况,及时调整食材采购频率数量,切实加强源头管控避免原料过期过剩造成浪费,有效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三、细化节约范围,规范机关管理

为切实开展勤俭节约、制止浪费行动,结合我乡工作实际,开展多方面的勤俭节约,全面规范乡机关事务管理。一是通过干部例会、微信群等及时通知,要求全乡干部职工养成勤俭节约良好习惯,节约办公用品,随手关灯关闭电源,严禁浪费水资源等,各站所工作人员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二是乡党政办负责机关事务管理,详细梳理全乡每月、每季度办公用品采购、领取消耗情况,根据全乡重点工作安排情况和各站所近期重点工作任务情况,调整各站所办公用品领取数量,严格控制。三是倡导办公用品节约,采购中性笔芯,及时更换耗尽笔墨的笔芯,避免直接丢弃中性笔;采取办公用纸双面打印,非特殊表格等,严禁单面打印;各站所干部每人一杯,非来访、来客接待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纸杯等,切实将勤俭节约细化到机关事务管理的方方面面。

四、聚焦重点部位,强化监督检查

纪委介入,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强化干部自律、推行勤俭节俭一是乡党政办公室、乡纪委每日下班后对所有办公室电脑、打印机等电源关闭情况进行检查通报,每日值班干部不定期在办公楼内查看,及时关闭卫生间、楼道内灯,避免整夜亮灯造成资源浪费。二是将干部职工厉行勤俭节约、避免浪费情况纳入干部年终考核中,对各站所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多次不关灯、不关闭办公室电源情况及食堂就餐浪费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将通报结果纳入干部职工的负面考核清单三是纪委加大对机关事务管理、机关食堂关于制止浪费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干部职工浪费严重的及时提醒通报,形成共治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