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新庄集乡||坚持“三步走” 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时间:2021-02-20 来源:新庄集乡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春节过后,新庄集乡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松劲,在组织上再动员,在行动上再发力,“一摸二治三评”三步走,打好农村人居环境“守护战”,聚力打造“高颜值”生态宜居新庄集,为我区奋力建设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开好局起好步。

  一摸。精准摸排“清家底”,乡党委、政府从乡村环境实际出发,理清思路,规划先行,统筹安排16个行政村迅速行动,动员组织村组干部、网格员、保洁员围绕屋前屋后、村前村后的活动场所、巷道油路、农田沟渠等重点区域,对三堆、杂草、生活垃圾、沟渠淤泥等卫生隐患开展“过筛子”搜理摸排,自查自清,确保摸排不落一户,不漏一角。

    二治。精准发力“促落实”,举全乡人力,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时间节点,逐一整改落实。治“差”——“党员干部齐上阵,清洁家园我先行”,各支部党员带头对村组道路沿线、沟渠、林带等区域进行集中清理,截止日前,全乡16个党支部210名党员,示范带动500余名群众共同参与环境整治行动,大家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有力推动全乡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治“顽”——截止目前,共出动1200余人次,针对“三堆”、垃圾箱、农田沟渠、生活污水等卫生死角顽疾进行重点整治,眼下的村庄,生活垃圾少了、村庄巷道又整洁了,村貌一天一变样。

三评。精准用功“成风俗”,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务实之举,只有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治理,方可久久为功,成风化俗。评典型——通过开展“最美庭院”“志愿清洁日”等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和星级文明户评选等评选活动,评典型、立标杆,充分调动群众示范带动和监督管理积极性,让各家各户自觉从“门前三包”做起,人人争当卫生文明户、清爽好人家。评规约——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与时俱进地全面开展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共识、成果写入村规民约,顺势推进乡村移风易俗,促使全体村民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中形成紧密的行动“共同体”。评风气——通过大喇叭、微信公众号、横幅、入户走访、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做表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多渠道的宣传号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动员群众参与维护村庄环境卫生,逐步矫正改善陈规陋习、提高群众肯定评价,营造人人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迎着明媚的春光,村民们的热情高涨,忙着清垃圾、整河道、除杂草、美化自家庭院,村容村貌“亮”起来了,农民生活方式“绿”起来了,农村人居环境“美”起来了,众人合力擘画宜居和谐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