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新民街道城镇低保审批试点工作见成效
时间:2021-02-23 来源:新民街道党政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效率和效能,最大限度方便困难群众,2020年10月起街道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理顺低保管理体制机制出发,大胆改革创新,持续推进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工作,街道办审核审批低保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低保审核审批时限明显缩短,低保对象认定精准度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城区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成效。

一是缩短时限,提效便民通过低保权限下放工作,有力破解了民政局与街道办两级审批时间过长、精准识别困难对象难的问题,低保审批办结时限由原来的至少30天减少到现在的18个工作日,简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工作时效,提升了服务效率。同时进一步实现“权责统一”,使“谁调查、谁审核、谁审批、谁负责”责任机制真正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服务困难群众水平,提升了群众办事满意度,有效发挥低保兜底保障的积极作用。

二是精准识别,服务利民。扭转了过去仅仅依靠民政局负责审批低保工作的被动局面,充分调动街道、社区一线干部力量,全面掌握申请救助的困难群众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通过更加有效的入户调查,更加精准识别保障对象,有效解决了精准识别难题,低保经办力量得到有效充实和强化。

三是确保实效,精准惠民。通过简化审核审批手续,切实打通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打好了社会救助“组合拳”,充分保障了城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让帮扶更加精准,让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经过三个月的运行,新民街道新增低保3453人,取消2943人,确保了精准认定发放、精准退出到位、精准管理服务,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更加便捷服务困难群众,增强了群众满足感和幸福感。

四是广泛宣传,帮扶为民。街道办事处加强社会救助政策宣传,通过发放社会救助宣传手册、走访入户等方式,深入了解困难群众的需求和难处,将政策送到群众身边,提高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知晓度,扩大政策覆盖面,以实际工作成效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