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柳泉乡:“四抓三强”促整治 人居环境换新颜
时间:2021-02-23 来源: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人民政府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全面贯彻落实区委、政府安排部署,进一步推进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将柳泉乡打造成生态移民人居环境改善样板乡镇,近期,柳泉乡迅速组织动员全乡力量,按照“四抓三强”的工作思路,从点到线、从线到面,力促全乡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四抓”。一是抓摸底。辖区内绿化方面存在的短板和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方位摸底调查,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到人,划定整改时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精准施策,落实有力。二是抓重点。“两区三线九村”为重点,规范“两区”(沙泉商业街区、水套商业街区)市场经营秩序,彻底清理占道经营行为,对现有商业用房进行亮化、美化改造清理“三线”(G338线、罗山大道、柳城路)两侧违章建筑,对不符合村庄规划、私搭乱建的临时构筑物、厕所、圈棚予以拆除。三是抓薄弱。针对我乡绿化面积不足的薄弱环节,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开展补植补造和村庄绿化,对林带进行整修,全面提升主干道林管护。开展春季绿化攻坚行动,重点提升河道沟渠、交通干道周边绿化率,鼓励农户在房前屋后种植绿植,打造“绿茵村庄”。四是抓常态。乡党委、政府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考核范围,坚持由包村领导负总责,带领包村干部每天下村督促开展工作,确保三分之二的时间要在村上抓落实,对落实不力的村干部严肃问责处理,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效化运行。

   “三强”。一是强宣传。通过印发环境整治倡议书、绘制标语、悬挂横幅、发布“魅力柳泉”公众号文章、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等形式,充分发挥群众主体责任,主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内生动力。二是强管理。加强对村干部、网格员和保洁员的监督管理,划分各自责任片区,加强和完善培训、监督、考核、奖惩制度切实将责任压紧压实到每一个网格、每一名干部,确保农村环境保洁长效运行。三是强落实。结合乡情、村、民情,制定有效措施,将具体工作任务分解量化到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清理”活动,以巷道、沟渠、农户为单位全面解决辖区“三堆”问题,努力实现庭院净、巷道清、沟道畅、村庄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