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大河乡“四项措施”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时间:2021-02-23 来源: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人民政府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助推我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巩固提升全乡环境综合治理成果,近日,我乡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关于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主动对标对表,采取“四项措施”,以点带面,合力攻坚,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擘画美丽乡村新蓝图。

一、上下合力,齐抓共管,做好“加法运算”

乡党委、乡政府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将整治任务逐条细化分解,明确整治时限和标准,统筹安排行政村抓紧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形成全域覆盖的责任体系。成立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建立由乡党政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包领导具体抓、村党支部书记直接抓的包抓责任制,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把要求落在实处。

二、督促指导,聚焦清零,做好“减法运算”

建立由乡党委、乡政府主要领导督察和指导相结合的环境整治督促机制,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各个行政村道路沿线、路边沟渠、村前屋后及背街小巷环境卫生进行不定期、不定时督查,做好销号"减法"将问题解决在一线,整治成效彰显在一线。

三、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做好“乘法运算”

坚持将环境整治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共建文明新农村。干群齐上阵,村庄换新颜“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党员、公益岗、志愿者其发动,辖区沟渠、公共活动场地、垃圾堆放点等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清扫,并带动群众对自家房前屋后、村内巷道进行集中清扫,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极大程度提升全环境卫生水平。环卫工作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目前,共干部群众1000人次,出动铲车、三轮车等100多辆次,清运垃圾50余吨


四、多措并举,强化宣传,做好"除法运算"

为巩固环境整治成效,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我乡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着力提升村民文明意识、环保意识和责任意识,用“约定”促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开展“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采取悬挂横幅、大喇叭宣传、进村入户动员等宣传方式,有效带动群众,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维护”的浓厚氛围。

通过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乡人居环境卫生,改善了村容村貌下一步,我乡将从思想上不滑坡、管理上不脱节、空间上全覆盖、面貌上大改变,紧盯全乡人居环境卫生,压茬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我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开好局起好步夯实基础,打牢根基。



                                        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