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财政收支信息
索引号
640303008/2019-00145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财政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4-09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2019年第一季度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分析情况
吴忠市红寺堡区2019年第一季度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分析情况

     一、2019年财政收支目标

  2019年,红寺堡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21995万元,较上年持平,其中税收收入预算为12890万元、非税收入预算为9105万元,税收和非税收入占比6: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全年完成289051万元,同比增长8%。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为20000万元,较上年增长32.3%。

二、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67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21.26%,增长39.24%。慢于序时进度3.7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192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4.94%,降低21.07%;非税收入完成275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0.21%,增长199.35%。

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086万元,为年度变动预算数的41%,增长90.43%,快于序时进度2个百分点,其中:八项支出完成47653万元,增长52.86%。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一季度,红寺堡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51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7.6%,增长22.29%;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534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20.26%,增长41.73%。

  三、预算执行的特点

一季度,在经济下行、国家减税降费的大环境下,财政收入实现了稳中求进的目标,财政支出进度均衡有序,八项支出快速增长,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较快。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基数小;二是2019年财政厅对市县的预算收支执行考核办法由考核增长率改为按序时进度考核,为了完成收支进度,获得奖励资金,加快了支出进度;三是专项资金下达后,我局第一时间函告预算单位,做到资金函告及时、指标下达及时、资金计划下达及时、资金文件流转及时,资金支付及时追踪等“四及时一追踪”,确保财政支出的均衡性、序时性;四是对预算单位支出进度进行检查、统计、分析,进一步强化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责任,使各部门提高支出的紧迫感,加大项目实施进度,尽快形成实际支出。

(二)重点支出保障有力。一季度,我区投入民生方面的资金70637万元,增长94.8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0.46%,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交通运输等支出增幅均超过 100 %;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增幅均超过200 %。

(三)收入质量下滑。1-3月份税收收入1926万元,降低21.0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1.18%。主体税种普遍减收且减幅较大,分税种看,增值税完成832万元,下降35.8%,减收464万元;企业所得税完成68万元,下降71.06%,减收167万元;个人所得税完成69万元,下降22.47%,减收20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139万元,下降35.65%,减收77万元;土地增值税完成92万元,下降39.87%,减收61万元。  

四、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财政收入增长趋势与全区不同步,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存在较大困难。

    从1-3月份数据看,全区大部分市县财政形势较好,收入增幅大,特别是税收增长快,收入质量高。红寺堡区3月份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41.18%,在全区排名靠后,税收增幅较2018年下降31.46%,占比呈下降趋势。

    (二)收入结构不合理,财源稳定性不强。

从1-3月份收入结构看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分别为46.43%、59.31%、58.82%,非税收入占比过大,收入结构不合理。主要是中烟捐赠收入、新庄集乡风光电招商引资项目、水费收入等一次性因素影响。由于非税收入具有不可持续性发展的特点,既能抬高收入基数,也会降低收入增速,造成财政收入起伏波动,地方财政收入质量持续下降。

税源结构不合理,税收抗风险能力较弱。我区税收收入结构一直以几家房地产企业为支撑,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两个行业占税收收入总量的“半壁江山”,因近两年房地产企业销售滞缓、建筑工程减少,给税款征收带来很大困难。新税源整体体量偏小,亟待做大做强我区内新企业生产规模较小且前期固定资产投资较大,税收贡献率有限,做大做强还需一定的时间。目前税收收入主要靠重点税源企业和外埠纳税人预缴。

(三)刚性支出不断增多,财政支出压力明显。

    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缓慢,但是与之对应的支出逐年增加,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债务化解、教育、民生刚性支出不断增多,财政支出压力明显地方财政保障压力大,难以为继。随着土地市场交易回落,清理规范政府融资平台等因素影响,我区财力趋于紧张,财政保平衡难度大。

(四)暂付款规模较大,消化难度大。

截至3月底,红寺堡区财政国库暂付款余额35774万元,全部是历年占用转移支付资金而形成的。以目前2个亿的财力,难以偿还。

)政府各类债务还本付息压力逐年加大。

2019年债务还本需求14514万元,其中:隐性债务还本需求11176万元,到期债券还本需求3049万元(置换),外债还本需求289万元。付息需求10424万元,其中:债券付息需求3932万元;隐性债务付息需求6492万元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大且逐年增加,债务的还款压力与有限缓慢增长的地方可用财力之间的矛盾,将导致财政保持平衡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一)围绕目标,加强收入征管。

  一是加强收入分析研判。积极对接税务部门,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全面加强收入分析研判,开展税收专项治理,及时解决征管中存在的问题,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二是规范非税收入收缴。督促有非税收入任务的部门及时上缴收入,积极对接风光电项目和中烟捐款等一次性收入项目尽快入库。

     三是分解收入目标,细化支出任务。收入方面根据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税收任务非税任务按月分解到部门,将收入任务经费安排挂钩,纳入年底考核。支出方面科学预测各部门2019年支出目标任务按月细化分解到各部门,将支出任务与经费安排挂钩,纳入年底考核,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支目标。

    (二)强化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1.加快支出进度,优化支出结构。一是坚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八项支出完成和预测日报制,随时掌握情况,提出解决办法;二是主动出击,督促各部门制定各类资金分配使用方案,加快项目资金使用进度,尤其是对涉及教育、社保、城乡建设等重点项目、重点单位。

     2、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结余各项规定,加快预算执行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压缩结余结转资金,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资金支付的时效性,减少财政资金的闲置和沉淀,提高资金的支付效率。

3、积极消化暂付性款项。严格落实预算法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大力清理压缩暂付款项,通过争取自治专项资金、收回存量资金、预算安排、处置闲置资产等方式逐步化解清理国库暂付款,确保年内实现压缩10%的目标。

     4、全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建立绩效评价项目库,扩大绩效管理覆盖面,加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