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财政收支信息
索引号
640303008/2020-00004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国库股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1-06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2019年第四季度财政收支执行分析情况
吴忠市红寺堡区2019年第四季度财政收支执行分析情况

吴忠市红寺堡区2019年第四季度财政收支执行分析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的各项战略部署,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施的大环境下,财政收入增速缓慢,财政重点支出保障有力,重点保障脱贫攻坚等民生项目支出,财政运行情况基本平稳,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一)全年财政收支预算

2019年,红寺堡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20000万元,较上年降低9.07%,其中税收收入预算为7000万元、非税收入预算为130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全年完成276779万元,同比增长3.36%。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为20000万元,较上年增长32.28%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截至12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33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1.69%,降低7.54%慢于序时进度1.6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759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8.49%,降低8.41%;非税收入完成1274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8.02%,降低7.0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2539万元,增长5.51%为变动预算的98.13%,慢于序时进度1.87个百分点。其中:八项支出完成169593万元,增长3.92%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截至12月底,红寺堡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7346万元,增长159.05%,主要是今年土地交易量活跃,土地出让收入及时缴库。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50897万元,增长219.93%

    二、财政收支执行特点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体超收。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337万元,超收337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数的101.69%。较好的完成了收入目标任务

(二)非税收入占比仍然较高。2019年非税收入完成1274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2.66%

(三)政府性基金收入呈下降态势。受土地出让价款收入下滑影响,2019年红寺堡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7346万元,为预算的86.73%

(四)财政收入自给率低,对上级补助收入依赖性强受经济发展、自然环境、历史因素等影响,财政收入主要依靠上级补助。上级补助收入基本维持在73%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维持在6.60%左右,财政收入自给率较低。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红寺堡区财政运行情况相对比较良好,但在财政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收支矛盾突出。由于红寺堡产业园划转太阳山工业园区,重点税源企业流失,减税降费、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因素影响,税收收入增长后劲严重不足。可用财力与刚性支出的矛盾突出,尤其是脱贫攻坚等重点支出及保障民生领域资金需求不断增加,专项支出进度偏慢,财政收入质量不高,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年度收支平衡难度较大;

收入结构不合理、财源稳定性不强。2019年我区财政收入质量持续下降,非税收入占比62.66%,收入结构不合理。非税收入中捐赠收入和水费等一次性收入占43.34%,这些收入具有不可持续性,抬高了收入基数,降低了同期增速,造成地方财政收入质量持续下降;

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大。债务还本付息需求呈逐年增长趋势。由于我区经济结构单一,地方财力有限,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任务十分艰巨,债务的还款压力与有限缓慢增长的地方可用财力之间的矛盾,将导致财政保平衡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四)付款规模较大,消化难度大2019年初红寺堡区财政国库暂付款余额35774万元,本年度消化暂付款629万元,年末红寺堡区财政国库暂付款余额35145万元,经核实,上述暂付款全部是历年占用转移支付资金而形成的。以目前2个亿的财力,难以偿还。

、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一)咬定目标持之以恒抓收支更加积极主动加强与财政厅的沟通对接,及时了解中央政策动向,真实全面反映我区的实际困难,精准挖掘和编制项目,力争得到自治区更多倾斜支持;集中财力办大事,支持红寺堡区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完善城乡交通体系,加大脱贫攻坚力度,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强化管控凝心聚力培财源持续发挥财税联席会议制度的联动性和能动性作用。财政、税务、发改、自然资源等各有关部门联合行动,加强税源管控,强化非税收入管理,查漏补缺、千方百计培植税源,继续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为实体经济发展和财源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确保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目标。

(三)全力保障聚精会神抓落实按照保障重点、兼顾一般、留有余地的原则,在保基本、保民生、保重点的基础上,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财力重点支持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支持稳就业、互联网+教育等民生事业,努力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补齐短板全力以赴调结构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前提下,做好重点领域保障。全面落实自治区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鼓励发展村集体经济,品牌创建、产业发展、电商运营等,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五)规范行为坚定不移防风险。坚持防风险与稳增长并重,规范举债行为,稳妥化解隐性债务,盘活存量资金,足额保障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隐性债务化解等支出,有效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六)实施绩效坚持不懈提质效。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做到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推进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的有机结合、紧密挂钩。实现预算绩效结果应用实质化,建立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健全绩效问题整改制度。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