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01/2019-00055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社会经济调查队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3-18
名称
红寺堡区2019年一季度农民工监测调查浅析
红寺堡区2019年一季度农民工监测调查浅析

、基本情况

红寺堡区农民工监测共7个调查点70宅,70个样本调查户,183个劳动力。其中本地户籍劳动力147人,农业户籍劳动力180人,本地农业户籍劳动力145人。期末住户成员数313人,期内住户常住成员数300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307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人,没有参加任何医疗保险的3人。

、劳动力就业及收支情况

从劳动力规模看,本季度从业劳动力132人,本地户籍从业劳动力110人,农业户籍从业劳动力129人,本地农业户籍从业劳动力108人。一季度农村劳动力绝大部分在家,除从事养殖等农业劳动外,本地非农、在外务工等活动较少;从劳动力从业分类看,一季度本地非农务工19,与上年持平本地非农自营13人,较上年多5人,在外从业28人,较上年同期增加14人本季农村劳动力从业情况如下:

(一)本地就业情况

1.本地非农自营。根据农民工监测数据,本季度从事过本地非农自营的13人,季末本地自营3人。人均本地非农自营时间69.2天,较上年同期增加32.6天。一季度红寺堡区农民工本地非农自营的行业有:私家车、运输车、工程车、贩卖玉米、贩羊皮、农村小商店,私家车月纯收入5000元左右,运输车月纯收入10000元左右,贩卖玉米共计经营2个月时间,月纯收入40000元左右,工程车冬季闲置时间较长,基本无收入,贩卖羊皮、农村小商店的收入不高,月纯收入1000元左右。

2.本地非农务工。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本地非农务工19人,与上年持平,季末本地非农务工12人人均务工时间68.9天,较上年同期增加32.8天,本季度本地从业1个月以内的农民工4人,从业1-2个月的农民工有1人,从业2-3个月的农民工有14人;非农务工实际总收入99995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983元。一季度红寺堡区农民工本地非农务工时间长、工资水平高。一是有11人参加农村公益性岗位,务工时间长,收入稳定;二是冬季有农户建房或房屋装修,有技术的农民工在本地务工方便,日工资在260-300元且时间较长。

(二)外出从业情况

季度红寺堡区农民工调查资料汇总显示,外出务工24人,较上年增加10人;外出自营4人,较上年增加2人。从调查结果看,外出从业时间较长,外出从业一个月以下2人,从业一个月至两个月的有6人,两个月以上的20人。人均外出时间62天,较上年同期少8天。外出实际得到的收入242304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6588元;共计寄回带回家中136780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8096元。

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红寺堡区农民工外出仍以宁夏区内为主,一季度宁夏区内从业22人,占外出农民工的78.6%,其中乡外县内6人,县外区内16人;省外从业6人,分布在东部地区的有3人,西部地区的有3人。外出务工者以第三产业为主,有18人。其中从事批发和零售业的有7人,月收入在3000-20000元不等;从事住宿和餐饮业的有4人,月收入在2500-4500元不等;从事交通运输业的3人,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从事第二产业的有10人,其中4人从事采矿业,月收入在1500-4000元不等;4人从事制造业,月收入在2000-4000元不等;2人从事建筑业,由于建筑工地上年11月底关停,本年近期才开始动工,无务工收入。省外从业者主要是从事批零贸易业库管员、餐厅厨师服务员、导购员等,工资水平较低。

季度的农民工监测调查数据显示,红寺堡区农民工本地从业人数与上年持平,但从业时间长,外出从业人数是上年的两倍,工资水平较低,从业时间短。除季节、节日等因素,还反映出当前农民工外出就业形势依旧严峻,无劳动技能的农民工外出务工机会少,从业时间短。

三、存在的问题

(一)外出务工时间较短。调查了解到,红寺堡区外出务工人员中从事建筑业的占75%,因建筑工地11月初全部停工,次年4月才开工,期间60%以上的人未再从业,其余人从事本地农业自营,使得农民外出务工时间极为有限,务工收入难以保障。

(二)农民工缺乏劳动技能。从外出农民工教育程度看,初中及以下农民工占80%,且80%的外出农民工无技能证书,是农民工外出务工受限的主要原因,也是外出务工工资水平低的重要体现。

(三)外出就业形势严峻。调查了解到,外出务工形势依然严峻。多数人认为外出务工工作难找,90%以上都是有亲朋好友介绍。而且岗位竞争激烈,对文化程度和劳动技能要求较高。

(四)就业岗位不稳定由于多数农民工学历低、无技术水平或技术水平不高,农民工外出多是临时性岗位,导致更换工作频繁,不能长久保证务工收入。

四、对策建议

(一)强化就业服务,让农民工就业有门路,求职有信息。一方面,要求政府部门加强信息搜集和发布,在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之间搭建劳务对接平台,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另一方面,希望当地政府大力开发本地岗位,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二)开展大规模农民工职业培训,提高农民工就业技能。地方政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组织各行各业冬季未就业或者尚在找工作的农民工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培训。

(三)落实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稳定在岗农民工就业岗位,促进就业形势稳定。针对一些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情况,政府出面帮助困难企业解决问题,鼓励困难企业尽量不裁员,少裁员,实现保就业、保增长、保稳定。

(四)落实扶持政策,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不少农民工有自主创业的意愿和行动,希望政府能够将返乡创业农民工创业纳入创业政策扶持范围,在贷款发放、税费减免、信息咨询及工商登记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并组织开展创业培训,提供各种创业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