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01/2019-00056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社会经济调查队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3-18
名称
红寺堡区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其他农户家庭情况专题调研报告
红寺堡区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其他农户家庭情况专题调研报告

为了跟踪了解红寺堡区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其他农户家庭基本情况及收入水平,根据红寺堡区队结合红寺堡扶贫、农牧、民政、教育等各相关部门提供的有关资料及住户调查情况,从红寺堡区5个乡镇分别抽选1个调查村共计30户调查户作为此次专题调研的调查样本。

一、基本情况

据调查,30户调查对象家庭常住人口有127人,其中劳动力72人。其中户主是小学文化程度的12人,初中文化程度的17人,高中文化程度的1人。2018年全年人均纯收入在3400-5000元之间的有3户,在5000-10000元之间的有7户,在10000元以上的有20户。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农牧业收入和工资性收入,有11户享受最低生活保障,3户有离退休金、养老金,6户有二三产业经营收入。调查户反映,影响家庭收入最主要的原因是缺水,其次有因学、因病、缺土地、缺劳力、缺技术以及自身动力不足。

调查了解到,30户调查户中享受过产业扶贫政策的有11户,享受过危房改造的有9户,享受教育扶贫(含助学贷款)的有3户,享受农业补贴(含生态补贴)的有26户,享受光伏扶贫的有2户,截至目前还未享受政策帮扶的有2户。有20户调查户反馈,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能享受到政府的扶贫小额贷款用以发展产业,并扩大产业规模。

调查对象中供养大中专学生(包括中专、职业技术学校)的有10户,平均每户一年花费(学费和生活费)14400元。

二、增收面临的问题

(一)“靠天吃饭”思想根深蒂固,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不足。农户传统的种植养殖思想浓厚,种植养殖惯性较强,一味的求稳,不敢尝试新事物的状态难以转变。红寺堡区兴民村黄花菜亩纯收入7000元甚至更高,老百姓听着震撼,但是行动滞后,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依然缓慢。

(二)外出务工时间较短。调查了解到,红寺堡区外出务工人员中从事建筑业行业的达70%以上,建筑工地一般11月初全部停工,次年4月才开工,期间60%以上的人未再从业,其余人从事本地农业自营,使得农民外出务工时间极为有限,务工收入难以保障。

(三)农民工缺乏劳动技能。从调查对象受教育程度看,初中及以下农民工占97%,且多数无一技之长,是农民外出务工受限的主要原因,也是外出务工工资水平低的重要体现。

(四)农业用水短缺严重。从2018年及2017年农业种植产量看,因2018年雨水充足及时补救灌溉缺水不及时问题,玉米产量较2017年高110公斤左右,有调查户反映,2018年玉米产量高达1150公斤每亩。

(五)发展产业条件受限。有养殖和种植大户表示想继续扩大经营,考虑到各方面条件受限,迟迟没有行动。一是是政府没有相应的优惠贷款政策,资金受限;二是没有大规模的经营场地,地域受限;三是缺乏相应的技术,技能受限。

(六)教育支出费用较高。供养大中专学生的10户调查户中,有的调查户供养2名大学生,每年教育支出高达30000元。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根据农民务工现状,及务工需求,由政府有针对性的组织技能培训,并负责提供给农民相应的务工信息及岗位需求。据调查,有27%的人希望政府能够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拓宽培训面,有效解决农民外出务工就业难问题;有60%的人希望政府能够建立农民求职信息平台,畅通用人渠道,解决农民就业信息闭塞等困难。

(二)转变观念,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加强农民思想道德教育,使得农民树立积极的态度,正确对待在城市就业生活和暂时来自各方的压力和歧视,主动发挥自我主体性,积极向市民转化,调整就业心态,积极就业。

(三)加大对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政策及金融政策扶持。希望政府出台金融贷款政策以扶持非建档立卡贫困发展壮大产业的信息和决心,减轻其发展产业过程中背负过高的贷款利息负担。也希望能出台相应的产业发展政策,以巩固和加足非建档立卡户发展产业的动力。

(四)优化民营企业和个体户经营环境。加大“放管服”和金融支持力度,落实优惠政策,借助全国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浪潮继续将红寺堡区大众创业、创新推向深入;借助产业脱贫政策加大毕业生就业扶持力度,鼓励各类有专长的能人、返乡人员创业,支持创业创新基地建设营造自主创业的浓厚氛围;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