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48/2019-00026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社会经济调查队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社会经济调查队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11-06
名称
红寺堡区2019年前三季度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
红寺堡区2019年前三季度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

截止9月末,红寺堡区生猪存栏9557头,出栏8639头,猪肉产量689吨;牛存栏50993头,出栏29840头,牛肉产量4801吨;羊存栏388770只,出栏228404只,羊肉产量3981吨;家禽存栏128371只,出栏189445只,禽肉产量358吨,禽蛋产量639吨。

一、各畜种发展特点

(一)肉牛出栏逐步回升。

据调查数据显示,肉牛出栏一季度同比下降21.5%,上半年同比下降10.0%,前三季度同比下降6.1%,出栏下降趋势逐季收窄,开始回升。一方面近年来,养殖户养殖观念发生变化,养殖结构调整幅度大,从过去肉牛养殖转变为基础母牛养殖,自繁牛犊的育肥时间又较长,导致达到出栏标准的肉牛数量大幅减少。另一方面,从本季末开始,天气逐渐变冷,牛肉消费开始进入高峰期,加之牛肉价格持续上涨,牛出栏开始回升。养殖结构调整即是出栏的“减速带”,也是存栏的“助推器”。二季度以来,牛存栏就已经突破5万头,同时见犊补母、产业扶贫等政策红利的释放,为肉牛养殖注入了更加充沛的动力。前三季度牛存栏同比上涨12.5%。

(二)菜羊养殖稳中有升。

作为红寺堡区畜牧业“两大主力军”之一的菜羊养殖,前三季度持续给力,在稳出栏的同时存栏大幅增长。前三季度羊存栏增长12.1%,出栏增长1.5%。今年羊羔肉持续走俏,养殖户出售二毛羔,以致后备母羊比例偏低,出栏增长乏力;基础母羊、种公羊、青贮饲料、污粪处理等方面的政策扶持为羊产业有序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另外,从养殖规模看,大型户存出栏双降拖后腿,中小型户跑出加速度。

(三)生猪家禽养殖直线下滑。

长久以来,红寺堡区生猪和家禽养殖一直作为弱势群体跻居四大畜种之列。据调查数据显示,从一季度开始,生猪和家禽出栏呈跳楼式下降,前三季度生猪出栏下降21.8%,家禽出栏下降13.9%。与此同时,两畜种存栏也不容乐观,前三季度生猪存栏下降3.1%,家禽存栏下降10.8%。究其原因,一是本地能繁母猪存量小,同时受“非洲猪瘟”影响,禁止生猪跨区调运,致使本地仔猪供应量小,仔猪价格飙升,养殖户生猪补栏意愿低,最终导致前三季度生猪出栏下降;二是生猪和家禽养殖发展受疫病这颗“绊脚石”的影响较大,且有八成以上的疾病都来源于圈舍环境问题。大多数中小型养殖户对温度、湿度、光照、通风和养殖密度等方面的控制不是很好;三是没有相应扶持政策为生猪和家禽养殖发展保驾护航。

二、存在问题

(一)结构调整带来出栏危机。

肉牛养殖结构调整推动存栏上了一个新台阶的同时引发了出栏危机,此类现象在中小型养殖户中尤为突出。养殖户积极补栏基础母牛,出售小牛犊,致使育肥牛大幅减少,出栏减少,肉产量下降,牛肉价格飙升。此外,随着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并持续向好,农户养殖意愿浓厚,压栏惜售情况普遍存在。现阶段如何在发展中保持稳定,用稳定保障发展这一命题必须要解决好。

(二)价格高涨加剧养殖风险。

调查过程中,不少育肥养殖户对近期史无前例、一路上涨的牛羊肉价格表示担心。因为肉价上涨极大程度拉动架子畜、幼畜价格上涨。从前购进一只架子羊400-500元,现如今一只架子羊售价900-1000元,虽然每只架子羊育肥后获得相同的利润,但无形中加大了投资成本、更加剧了养殖风险。目前,架子畜不能购买保险,一旦感染疫病造成死亡,损失巨大。按最低的死亡率4%来计算,假设养殖户新购进架子羊100只死亡4只,从前损失2000元左右,现在就会损失4000元左右。

(三)部分政策缺失制约畜牧业前进步伐。

一方面,随着牛羊肉价格一路高歌,猪肉和禽肉在居民菜篮子里的分量越来越重,但因其收益小、风险高、无政策扶持等原因前景不被看好,养殖规模严重滑坡。另一方面,养殖行业看似门槛低,其实内在的技术门槛高、成本高,当前大型养殖户规模较为稳定,扩群意愿低,成为制约畜牧业发展的又一瓶颈。

三、意见建议

(一)积极探索出台鼓励出售政策。

近年来,红寺堡区以肉牛肉羊为主体的畜牧业取得显著成绩,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畜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如能够再积极探索出台鼓励出售的相应政策,无疑又为畜牧业发展锦上添花。

(二)加强防疫队伍建设,提高防疫人员素质。

一是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防疫队伍,对防疫员择优聘用,动态管理,并将防疫员工资及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二是加强对防疫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基层防疫人员的业务素质,增强实际操作和突发疫情处置能力,打造一支服务意识强、业务水平高、处置能力强的基层防疫队伍。

(三)尽快出台更优的扶持政策。

正所谓“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一是需尽快出台生猪和家禽重点养殖环节的配套扶持政策;二是运用贴息等方式,引导和鼓励银行加大对畜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三是切实落实畜牧业用水用电用地优惠政策。与此同时,各类优惠政策应适当地向中小型养殖户倾斜,让养殖户摸得清市场,看得见希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