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20-00061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6-22
名称
红寺堡区1-5月限上零售业运行情况简要分析
红寺堡区1-5月限上零售业运行情况简要分析

我区共有6家限上零售企业,其中2家机动车油气零售企业,3家综合零售大个体、1家果品零售大个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区限上零售业销售额下降幅度较大,截至5月末降幅有所收窄,但在疫情和新兴行业的双重冲击下,零售行业零售额下降趋势预计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一、运行情况

1.从月份看2月份限上零售业实现零售额425万元,同比下降48.6%,其中:综合零售行业实现零售额234万元,同比下降50.9%;油气行业实现零售额170万元,同比下降34.6%;果品行业零售额同比下降76.7%3月份实现零售额589万元,同比增长0.5%,相比2月份回升49.1个百分点,其中:综合零售行业实现零售额288万元,同比增长22%,相比2月份回升73个百分点;油气行业实现零售额181万元,同比下降24.6%,相比2月份回升10个百分点;果品行业零售额同比增长9.1%,相比2月份回升85.8个百分点。4月份实现零售额538万元,同比下降4.8%,相比3月份回落5.3个百分点,其中:综合零售行业实现零售额241万元,同比增长6.2%,相比3月份回落15.9个百分点;油气行业实现零售额177万元,同比下降22.4%,相比3月份回升2.2个百分点;果品行业零售额同比增长9.1%,与3月份持平。5月份实现零售额730万元,同比增长9.6%,相比4月份回升14.4个百分点,其中:综合零售行业实现零售额303万元,同比增长54.6%,相比4月份回升48.4个百分点;油气行业实现零售额297万元,同比下降15%,相比4月份回升7个百分点;果品行业零售额同比增长8.3%,相比4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

2.从累计月份看:1-2月份限上零售业实现零售额1531万元,同比下降26.5%,其中:综合零售行业实现零售额809万元,同比下降40.7%;油气行业实现零售额611万元,同比增长13.2%;果品行业零售额同比下降38.3%1-3月份实现零售额2141万元,同比下降19.8%,相比1-2月份回升6.7个百分点,其中:综合零售行业实现零售额1118万元,同比下降30.1%,相比1-2月份回升10.6个百分点;油气行业实现零售额792万元,同比增长1.5%,相比1-2月份回落11.6个百分点;果品行业零售额同比下降20.3%,相比1-2月份回升18个百分点。1-4月份实现零售额2658万元,同比下降16.6%,相比一季度回升3.2个百分点,其中:综合零售行业实现零售额1337万元,同比下降26.8%,相比一季度回升3.4个百分点;油气行业实现零售额970万元,同比下降3.8%,相比一季度回落5.3个百分点;果品行业零售额同比下降0.6%,相比一季度回升19.8个百分点。1-5月份实现零售额3388万元,同比下降12.1%,相比1-4月份回升4.5个百分点,其中:综合零售行业实现零售额1641万元,同比下降18.8%,相比1-4月份回升8个百分点;油气行业实现零售额1266万元,同比下降6.8%,相比1-4月份回落3个百分点;果品行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7%,相比1-4月份回升2.3个百分点。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区限上零售行业2月和4月零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呈负增长、3月和5月零售额呈正增长,这与疫情影响有直接关系,3月底线下商业体逐步开门营业,消费群体能出门购物,短暂出现快速回升,随着消费意愿不足的影响,4月当月呈回落趋势,5月大幅度回升与去年佳美家装修无销售额有关,但趋势已然回正,月度消费正增长说明消费市场恢复情况良好,居民消费意愿趋旺。目前月度增量不能及时弥补前期的减量,要实现限上零售业呈正增长仍需继续努力。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  

1.消费动力明显不足。新冠疫情暴发后对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企业经营面临收益减少,进而影响到城乡居民收入,居民对预期收益的不确定、房贷、养老等压力将影响消费支出,目前围绕生活的消费势头强劲,但汽车、家居、彩电等大宗商品消费低迷,同时疫情期间人们的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外出消费仍心存戒备,消费预期下降,在一段时间内消费动力不足仍无法缓解。

2.传统实体行业经营难以短期逆转。疫情防控使得依托互联网线上经营的优势尽显,无人配送、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发展潜力。买卖无接触、营销个性化,电子商务为商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快手、抖音直播带货既方便又实惠的消费模式,很大程度满足了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导致实体经营的零售业营业额下滑,经营压力变大。

三、建议采取措施

一是尽快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印发的《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建议民政部门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及时给城镇低保户、低收入家庭、特困供养人员等群体发放生活补贴和物价补贴;建议工信部门在家乐、新华联等超市投放生活用品消费券,刺激消费;建议发改部门加大物价补贴力度,增加平价商品种类和数量,鼓励城镇低收入群体参与消费;建议各职能部门和市场监管局、国税局、金融机构加快政策落地进度,为经营困难的商业体排忧解难。二是鼓励零售企业发展线上交易和门店开展满减、抽奖等活动,以此吸引消费者,通过电商直播平台带货和线下销售相结合的方式促进消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