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20-00149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10-26
名称
红寺堡区2020年前三季度农业经济情况分析
红寺堡区2020年前三季度农业经济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在红寺堡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吴忠市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力抓好农业生产和农畜产品稳产保供及流通工作,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扭转了由一季度急剧下降到二季度的恢复性增长和下半年的平稳发展,整体呈现逐季回升的态势。

一、农业经济总体情况

在积极应对疫情和干旱风灾等不利因素下,举全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各项惠农兴农政策落实,努力推动农业农村经济逐步向好发展。经核算,1-3季度完成农林牧业总产值122994.6万元,可比增长4.0%,实现农林牧业增加值60931.5万元,可比增长4.0%。其中:农业完成产值71010.8万元,可比增长3.6%;林业完成产值2210.7万元,可比增长53.2%;牧业完成产值46615.1万元,可比增长4.9%;农业服务业完成产值3158.0万元,可比增长2.2%

(一)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始终把粮食生产工作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坚持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总体要求,积极落实耕地地力保护政策,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病虫草害防控等农艺技术,保障粮食生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初步统计,红寺堡区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0.7万亩,比去年增长2.5%。其中:冬、春小麦种植2.5万亩,同比减少15.1%;玉米种植26.8万亩,同比增长4.2%;豆类种植0.6万亩,同比减少31.7%;薯类种植0.3万亩,同比减少5.7%;种植其他秋收谷物0.5万亩,同比减少45.7%。受春夏干旱影响,夏收粮食丰产受限,经调查队实割实测初步推算,旱耕地1.2万亩冬小麦接近绝产,亩均产量仅为11公斤,同比减产27公斤,减幅达71.1%1.3万亩水浇地春小麦,亩均产量236公斤,同比减产18公斤,减幅达7.1%。秋收粮食在进入7月份以来的多次有效降雨缓解下,加之积极抗旱和合理调配灌溉,通过加强田间管理等措施的积极跟进,普遍长势良好,目前已进入收割期,预计秋收粮食亩产能与去年持平。

(二)瓜菜产业发展平稳。围绕自治区和吴忠市蔬菜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加强设施蔬菜与露地蔬菜互补确保群众菜篮子充足供应。积极引进蔬菜新技术新品种,加强示范推广力度,努力提高我区蔬菜生产提品质,增产量,提效益。目前种植各类蔬菜8.8万亩,其中设施蔬菜0.3万亩,蔬菜品种达到20多种,截至三季度各类蔬菜总产达到5.3万吨,同比增长10.7%。以设施香瓜为主的瓜果类种植2565亩,其中西瓜1245亩,设施香瓜1305亩,草莓35亩,瓜果产量6056吨。瓜菜产业为种植业稳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拉动。

(三)经济作物规模下降。受春小麦套种菟丝籽种植面积减少和部分枸杞树龄长、品种老、结果少、抗病差,加之部分种植土地盐渍化导致果树枯死等因素致使经济作物面积减少,规模下降。初步统计,油料作物种植0.4万亩,同比下降41.5%;以枸杞为主的中草药材种植5.3万亩,同比下降10.8%,其中枸杞4.0万亩,同比下降13.6%,其他中药材1.3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夏季枸杞产量(干重)6117吨,同比下降4.4%

(四)牧草产业快速发展。因打造草畜产业稳定脱贫成果和调结构增效益产业政策的连续实施,紫花苜蓿和青贮玉米种植规模扩大。目前,紫花苜蓿种植3.6万亩,同比增长21.1%,收获优质饲草产量(干重)3052吨,同比增长46.9%;青贮玉米6.8万亩,同比增长132.6%,已在收割。经地头了解,亩均产量接近4.5吨(鲜重)。优质充足的饲草有力保障了我区畜牧业的健康发展。

(五)园林水果生产形势趋稳。我区虽然在进入四月下旬时,遭受了大风降温极寒不良天气过程的影响,尽管对早花期的红杏、李子、桃树及梨、苹果等果树开花坐果造成不小损伤,但由于防灾及时,水果产量仍然与去年同期接近。目前,7.9万亩的园林水果除苹果、红枣和酿酒葡萄外,已收获的早熟园林水果产量7600吨,同比增长5%

(六)生态林业建设明显加快。按照打造生态立区新风貌,着力提升区域森林生态系统综合效益的要求,加强国土绿化建设,完成各类造林4.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5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退化林修复(防护林改造)1万亩,森林抚育3万亩,零星植树22万多株,生态绿化建设比去年同期显著增强。

(七)畜牧养殖业积极向好。按照四化四调(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调优种养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发展思路,创新探索,制定肉牛(滩羊)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实施方案、示范村项目建设方案,调整优化畜牧业生产结构,鼓励肉牛养殖出庄入园,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活畜流通服务,畜牧养殖生产呈现积极向好态势。经调查队主要畜禽生产监测调查显示,除生猪外,前三季度牛、羊、禽存栏和出栏环比、同比都在不同程度增长。主要畜禽生产情况为:生猪存栏7633头,同比下降20.1%,出栏4694头,同比下降45.7%;牛存栏64082头,同比增长25.7%,出栏30008头,同比增长0.6%;羊存栏367685只,同比下降5.4%,出栏236130只,同比增长3.4%;鸡存栏219489只,同比增长70.1%,出栏231180只,同比增长22.0%。禽蛋总产量134.4吨,同比下降78.9%;肉类总产量324.4吨,同比下降49.2%

(八)农畜产品价格呈现上扬。在随着各项稳生产、稳流通、促发展政策落实和效应显现,我区农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农产品生产价格与一、二季度相比总体呈现上扬态势。除蔬菜价格平稳外,粮食、肉蛋都不同程度上涨。经市场了解,玉米价格平均每公斤上涨近0.1元,活畜牛、羊、猪出栏价平均每公斤上涨了近4元,涨幅近11.1%以上。

(九)乡村振兴推进顺利。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与村庄美化,以改建卫生厕所为切入点的乡村振兴顺利推进,干净整洁文明的美丽农村逐步兴起。

二、农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水资源紧缺是制约农业经济良好发展的主要瓶颈依然持续,节水农业、现代农业发展缓慢。

二是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仍然很低,农业抗风险能力还很差。

三是干旱影响夏收粮食单产下降,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困难增大。

四是设施农业效益带动退化,老旧设施温棚、设施拱棚更新改造跟进滞后,设施种植、设施产出、设施带动下滑。

五是仔猪价位高,提升生猪补栏增量发展缓慢。

六是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研发转换滞后,产业链条短,效益发挥不明显。

三、加强农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实施自治区党委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决策部署,用活农业发展政策,指导农业稳定健康发展。

二是加强服务三农举措,做好对农业企业服务指导,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做强龙头企业带动效用。

三是加强动物检疫防疫,落实好、实施好《红寺堡区农业保险实施方案》,最大限度降低农民群众因不可抵御的风险造成的生产损失。

四是加强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和研发投入,积极引进农业技术人才。

五是积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创新农产品销售方式,确保农业丰收增收双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