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21-00009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1-22
名称
投资增速稳定增长 总量突破八十亿
投资增速稳定增长 总量突破八十亿

2020红寺堡区委、区政府狠抓“六稳”“六保”工作不松懈,在投资方面,稳字当头抓建设、促招商、补基建短板、做民生、生态大文章以更加开阔的步伐做好项目文章,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量上的合理增长和质量上的有效提升。

一、运行特点

1-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4%增速高于全区15.4个百分点,高于吴忠市3.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33.5百分点,全年持续保持正增长趋势不变实属不易。

(一)从产业结构看,三次产业投资第一产业投资下降65.4%,占比0.1%下拉固定资产投资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7.3%占比75.4%,上拉固定资产投资19.3个百分点,在二产投资中占比53.9%新能源产业增长111.6%,拉动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6.3个百分点,是投资持续快速增长的主动力,占比44.5%的制造业下降15.7%,下拉第二产业投资1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1%,占比24.5%,上拉固定资产投资0.4个百分点其中,交通仓储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业增速较快分别增长26.7%200%333.3%

)从经济类型看,国有投资支撑有力,民间投资占据半壁江山。国有投资增长28.3%,占49%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为66.5%,上拉投资增长12.9个百分点,充分发挥了投资稳定器的关键作用民间投资增长12%,占比51%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为33.5%,上拉投资增长6.5个百分点。

)从投资规模看,5000以上项目增势强劲。在库5000万以上项目44个,较去年增加20个,在大唐风电、卧龙风电、谭庄子风电、通达煤化工焦炭、G344线红寺堡过境段公路等项目的强劲拉动下,全年完成投资62.8亿元,占比78%,增长31.7%增速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3个百分点,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4个百分点,回补区返投资和5000万元以下投资项目下拉形势,确保了投资的高速增长。

)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双增1-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3.1%1-11提高9.4个百分点,去年提高59.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2.29万平方米,增长13.2%1-11月回落4.2个百分点去年同期提高41.5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

本区投资增速快贡献高1*-12月,红寺堡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4亿元,增长19.4%。其中红寺堡区本级36.3亿元,增长55.6%;太阳山开发区36.9亿元,增长19.7%;弘德产业园0.5亿元,下降86.8%;区返6.7亿元,下降28.9%

二、存在的问题

(一5000元以下项目资金支付进度缓慢按照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规定,5000万元以下项目按财务支出法上报投资,近几个月,受工程决算、资金未到位等因素影响,在库5000万元以下项目115个,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2.5%,部分项目财务支出进度远远小于项目实际完成的工程量,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楼、全民健身中心、国道338至北海林场酸枣梁区公路等项目。

(二)区返投资和第一产业投资持续负增长。全年区返投资下降28.9%,较1-11扩大7.9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投资下降65.4%1-11月收窄0.4个百分点,在库项目中一产项目仅有4项目个数少,投资额度小,连续两年负增长,项目支撑力度不够,不利于农林牧的规模发展。

(三)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投资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了数据上报流程,必要的财务凭证才能形成有效投资量。全年共核查31个项目,12月月报中,因两个项目提供支撑凭证不足,不参与投资数据汇总随着审核力度不断加大,健全投资项目财务凭证,精细化做账和及时入账势在必行,也是投资完成情况与形象进度相一致的保障。

(四)在库续建项目支撑力度不够。截至目前,在库5000万元以上续建项目20个,投资剩余量29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7亿元,想要实现2021年一季度投资开门红难度很大。

三、建议

(一)加大政府类投资项目的支付力度。对于5000元以下项目尤其是政府类投资项目各项目责任单位要重视起来,对于有进度而没有支付完毕的分析未支付原因,一个项目一策,定出支付时间图,从而加快支付进度,确保第一季度开门红上多作贡献,稳住投资增长趋势

(二)优化产业布局。紧扣示范区建设确立的八大产业,结合区市产业布局和我区实际情况,加快推进规模化养殖园区、黄花菜产销一体化示范园等项目建设,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资,扩大一产投资量。各行业部门进一步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引导民营资本积极投资农业产业,补齐一产投资短板,力促我区第一产业投资与经济发展增长同步。

(三)健全财务制度,确保数出有源一是各项目主管部门要督促企业健全财务制度,配合统计部门强化业务指导,针对亿元以上项目,做到月月入企业,实地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确保源头数据质量,确保投资稳定、持续、健康的增长。二是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跟进,对所主管的项目要加强服务,掌握项目的建设情况,对未入账的企业进行督促,指导企业做到账款跟项目进度同步,确保投资的时效性和合理性。

(四)优化项目储备,推进项目落地开工。一是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实施全产业链招商,实现以投资增量优化带动存量结构调整。二是推进重大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落实好处级领导重点项目包抓制度,督促已成熟项目尽快开工,排查未开工项目具体原因并制定相应措施,提高签约项目落地率和开工建设速度,尤其是第一季度要力促入库几个亿元项目,从而确保投资呈持续健康运行趋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