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21-00163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7-23
名称
畜牧业发展迂回波动 农业经济运行放缓
畜牧业发展迂回波动 农业经济运行放缓

上半年,我区完成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4.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0.9%,比2020年同期放缓2.6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放缓1.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2%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农业经济运行整体放缓

上半年,我区实现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增加值1.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0.2%2020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增速分别放缓2.81.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2亿元,下降0.3%2020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增速分别放缓4.32.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8%

(二)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畜牧业产值占比持续扩大

从产值构成来看,畜牧业占比持续扩大,仍占据主导地位,其他行业占比在小幅波动中进一步优化调整农业、林业、畜牧业及服务业产业结构由2019上半年10.9:2.5:75.5:11.1逐步调整为2021上半年8.5:3.4:80.4:7.7

(三)蔬菜种植面积大幅减少,农业经济发展形势低迷

二季度,受有效降雨天数多、较往年偏高的气温、充足的光照等有利气象条件加持,蔬菜长势良好,但种植面积减少,尤其是一些蔬菜因倒茬将叶类蔬菜换作茄果类蔬菜,延长了生产周期,导致当期产量随之下降。截至620日,蔬菜种植面积5.35亩,下降34.8%,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0.26亩,增长2.4%;上市蔬菜产量8812吨,下降30.0%,比2020年同期降幅扩大27.2个百分点,其中设施蔬菜产量5066吨,下降21.7%,比2020年同期降幅扩大2.5个百分点。

(四)瓜果、园林水果挂果丰硕,同步助力农业经济增长

上半年,在瓜果和园林水果开花坐果期间无严重低温大风等灾害性天气,且气温适宜,光照充足,雨水充沛,瓜果和园林水果挂果丰硕,品质优良,截至620日,已有部分瓜果和园林水果开园上市销售,助力上半年农业经济稳增长。瓜果种植0.29万亩,增长24.5%,其中甜瓜种植0.15万亩,增长23.3%;开园上市瓜果产量738吨,增长13.4%,其中设施甜瓜产量723吨,增长11.1%。园林水果种植7.15万亩,下降9.7%,上市设施油桃和红梅杏134吨,增长64.7%

(五)畜牧业发展稳中有降,总体呈下降趋势

上半年,在春节等牛羊禽需求量大的节日刺激下,我区畜牧业发展良好,但受2季度以来猪牛羊活畜出栏价格不稳定波动的影响,我区主要畜禽养殖户出现小部分压栏惜售现象,致使我区畜牧业发展呈下降趋势。据社会经济调查队主要畜禽监测统计,上半年我区生猪存栏1.15头,增长69.4%,其中能繁母猪存栏0.08头,增长26.8%牛存栏6.97头,增长1.8%;羊存栏39.58万只,增长10.0%;家禽存栏17.92万只,下降16.6%,主要是畜禽存栏总量比2020上半年2019上半年分别增长1.0%13.9%较好的存栏量为畜牧业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基础生猪出栏0.43头,下降1.2%,较2019年同期下降47.6%牛出栏1.98头,下降1.7%,较2019年同期下降10.4%;羊出栏17.63万只,下降3.7%,较2019年同期增长1.0%,家禽出栏17.5只,增长77.0%,较2019年同期增长16.7%

二、影响农业经济运行的原因

(一)设施温棚转租再利用力度不足,进度滞后

上半年,虽对部分休眠状态的设施温棚进行了反包转租等形式的潜力挖掘和效益催生,但进程缓慢,力度不足,导致已转包改造的部分设施温棚种植蔬菜较晚,在上半年无产量上市销售,设施农业效益拉动乏力,影响上半年农业经济运行。

(二)特色优势产业种植面积大幅减少,效益削弱

近两年,受饲草料及粮食玉米价格的持续攀升和黄花菜、葡萄和枸杞本身种植成本高及采摘用工紧缺的影响,加之我区未形成成熟的优势特色产业链条,农户和企业种植自信心不足,自行改种青贮玉米等饲料作物,导致我区黄花菜、葡萄和枸杞种植面积都有不同程度减少,削弱了优势特色产业效益,影响我区农业经济发展。

(三)活畜出栏价格与养殖成本倒挂,出现小范围压栏惜售现象

上半年,活畜出栏价格有不同程度下跌,但畜牧养殖成本有所上涨,据调研了解,二季度饲草料价格平均上涨4.7%,养殖用工工资平均上涨9.1%,出栏价格与养殖成本倒挂,导致农户养殖信心受挫弱化,出现部分压栏惜售现象,直接导致我区畜牧业发展受阻。

(四)高温干旱或影响全年农业稳步发展

受高温及无有效降雨天数的自然灾害影响,农业生产受旱加重,对全年粮食丰产、农业增效形成一定压力。

三、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设施温棚转包租用力度,提高利用率

加强闲置休眠设施温棚、设施拱棚再利用,通过租赁转包等形式,提高设施温棚、拱棚利用率,发挥设施农业的带动功能,提升设施农业产出效率。

(二)抓好重点产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高质高效产业为重点,大力抓好黄花菜、枸杞、葡萄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和竞争力,使之成为全区农民发展致富的主导产业。一是延展特色优势产业链条。提高农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度,提升特色产业的附加值和知名度;二是强化农产品产销对接,拓展销售渠道。协调疏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持续推进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推广运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产销对接新模式,深入开展线上直播带货活动,构建产地直销、网上营销等销售体系,助力农产品走向市场。

(三)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畜牧业向好发展

加强培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做深做细农畜产品加工包装,保证产品质量,提升竞争优势,疏通并拓宽农畜产品销售渠道,确保畜牧业发展实现良性循环。

(四)加强抗旱减灾工作

面对当前旱灾,积极应对,加强田间管理,合理调配农业灌溉用水,最大限度减少农作物受旱面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