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303055/2022-00035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1-26
名称
红寺堡区1-12月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简析
红寺堡区1-12月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简析

1-12月,我区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为70.5万吨标准煤,增长14.7%,增速高于全区14.4个百分点,高于全市10.1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长16.4%,增速高于全区23.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18.8个百分点。

一、总体情况

1-12月,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为70.5万吨标准煤,相比去年同期增加9.1万吨标准煤,相比前三季度增加16.8万吨标准煤,增长14.7%,增速相比前三季度回落19.3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长16.4%,增速相比前三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速开始回落,但相比去年同期 “双增依然明显。

(一)分行业看,六大高耗能行业四增二降

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源消费量为24.9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35.3%,增长5.8%

2.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能源消费量为26.4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37.4%,增长14.3%

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费量为12.5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17.7%,增长42.8%

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为2.8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4.0%,增长41.4%

5.燃气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为1.4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2.0%,下降26.6%

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能源消费量为0.2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0.3%,下降19.5%

(二)分重点企业看,重点耗能企业对工业耗能增长影响较大。重点耗能企业11家,共耗能43.2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总能耗的61.2%。综合能耗在8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耗能工业企业2家,能耗为21.3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总能耗的30.2%;综合能耗在4万吨标准煤以上8万吨标准煤以下的重点耗能工业企业1家,能耗为7.8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总能耗的11.1%;综合能耗在1万吨标准煤以上4万吨标准煤以下的重点耗能工业企业5家,能耗为11.8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总能耗的16.7%;综合能耗在1万吨标准煤以下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耗能工业企业3家,能耗为2.3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总能耗的3.2%。

二、存在的问题

(一)新投产企业耗能高。2021年,新投产企业能耗12.4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总能耗的17.6%,而新投产企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较低,这是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快速增长的主因。

(二)节能降耗的意识不强目前,大部分企业的节能措施都是依靠政府的强制措施,企业更多地从自身的经济利益出发,自觉节能意识不高。

(三)弃电现象严重。我区规上工业弃电现象较重,2021年新能源行业能源消费总量为0.7万吨标准煤,这些能耗大部分都是因弃电造成,储备电项目建成迫在眉睫。

三、建议

(一)加大对重点高能耗企业的监管力度。继续加强对高耗能企业的监督管理,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鼓励工业企业开发低碳技术,对清洁能源和节能降耗技术予以政策、资金支持。

(二)继续做好宣传促进企业自发节能加强对企业的教育引导,使企业充分认识到节能降耗不仅有利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增强企业竞争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有着更直接的意义。要强化企业的资源忧患意识、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激发企业节能改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使节能成为企业自发的行为。

(三)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关注新能源企业弃电现象,加快谋划、储备、建设储电项目,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