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区政府各部门 > 区民政局
吴忠市红寺堡区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18 来源:红寺堡区民政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18
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红寺堡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及要求,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为目标,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为重点,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我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承担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核及政务公开账号管理工作,确保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预先广泛知晓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事项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决策作出后,按照规定及时公开议定事项和相关情况;二是推进执行公开主动公开民政领域涉及民生的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加强执行监督检查,完善跟踪反馈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公开整改落实情况;三是推进管理公开。推进权力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成果清单制定,健全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四是推进服务公开。推动“互联网+民政云”发展,将实体政务服务向网上办事延伸;五是推进结果公开。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民政部重要工作安排,加大对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区政府重点工作等重点工作中民政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和民政重要决策推动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

(三)推进民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做好城乡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办理流程的公开,落实社会救助对象公示制度,对申请城乡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家庭在政务网进行公示。做好社会救助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群众知晓率;二是做好重要政策公开。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红寺堡民政”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公开民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加强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城乡社区治理、社会福利、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民政领域政策制度公开。截至目前,我局共通过政府网站公示内容300余条。   

(四)做好舆情应对。积极做好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回应工作。建立舆情监测研判机制、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和信息发布互动机制,完善舆情监测制度,提高舆情应对效率。密切关注民政领域舆情,及时整理报告相关情况,分析研判舆情形势,围绕舆论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回应。
    二、存在的问题
    2018
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也发现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和范围还不足,官方网站许多栏目内容不能进行及时更新,长时间处于滞后阶段;二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拓展;三是工作力量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及时有效地通过政府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群众热切关心的信息,提高政府办事效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
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服务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目标,着力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渠道等方面狠下功夫,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
   
一是进一步创新公开载体。加大公开载体建设,夯实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加大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建设,推进网上公开。丰富公开形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二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进一步完善公开目录和指南。重点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社会福利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度制定和落实情况,以及重点建设项目情况的信息公开。

三是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健全信息公开资料更新机制,完善信息公开监督指导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