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区政府各部门 > 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红寺堡区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02-18 来源: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红寺堡区分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19年,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红寺堡区分局按照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把法治建设融入市场监管工作各个方面,不断强化干部法治观念,增强市场主体诚信守法意识,努力形成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为红寺堡区地方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就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岗位、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制监察岗,马保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统一协调指导分局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企业发展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一)积极推进登记制度改革。实行“审核合一、一窗通办,一办到底”商事登记制度,提交材料大幅度减少,群众办事等候时间大幅降低,办事环节大幅简化,个体工商户即来即办,企业办结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在全市率先推行个体工商户“免填单、马上办”简易登记,为登记注册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目前实现市场主体“四十四证合一”。  

(二)深入推进“先照后证”改革 。按照国务院取消、下放或调整的简政放权事项“先照后证”要求进行全面落实前置审批事项由2013年的226项清理减为2019年的32项。同时扎实推进“双告知”工作,明确 “双告知”的范围和依据,2019年通过承诺书告知申请人550人次,将企业登记信息以平台推送的方式告知相关审批部门299条。

(三)简化企业注销流程。进一步简化和完善企业注销流程,打破了传统的注销程序,满足没有经营及无债权债务的企业直接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注销事宜的申报,从传统的10项注销材料变为4项,由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自主选择适用简易程序或一般程序办理注销登记,2019共办理简易注销程序的企业有75户,占注销企业53.19%。

(四)积极推进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工作。局积极利用宁夏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大力推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公示、网上发照等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方式,实现“不见面、马上办”的审批模式。为申请人提供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现场登记两种办理渠道。2019年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的企业与合作社为117家,占注册登记的30.71%,落实了“一网办理”。

(五)取消名称核准,实行网上自核、“一单送达”。取消名称窗口核准,全面实行名称网上自主申报。根据企业需求,对现场办理或网上办理的证照提供寄递服务,免费提供各类格式文本等示范文本,落实了“一单送达”。

(六)落实经营异常名录管理职责。依法履行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职责,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提醒其履行公示义务,强化企业信用约束、促进企业诚信自律、扩大社会监督。2019年因未年报、抽查被列入异常名录企业436家、个体1390家,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将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受到限制和约束。

三、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组织领导,我区于2019年10月21日制定印发了《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红寺堡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红政办发2019125号),由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场监管分局、发改局、财政局、教育局、司法局等19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具体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有关工作,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强化培训。及时召开了红寺堡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行部署,开展相关业务培训,要求各有关部门设置专门机构和人员,及时有效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及时制定印发有关文件,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行部署,明确了清理范围、清理任务强化了主体责任和履行程序。

(三)扎实推进,狠抓落实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我区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重点和清理范围,并结合各部门实际情况,由各部门2019年12月31日以前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认真清查,共审查“红头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4453份,经审查,均符合公平竞争审查相关法律法规和当前政策规定。

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一)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分局制定了《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红寺堡区分局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健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区市场监管综合业务平台、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及时公示公开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权责清单等事项,完善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行政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公开、透明。2019年以来,行政执法案件公示44件。

(二)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是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录制等方式依法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送达执行等全过程进行记录;二是规范统一执法文书,确保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健全完善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定期对执法记录仪资料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进行归档保存,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回溯管理;三是建立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按时归档案卷,健全记录信息调阅制度。

(三)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围绕案件法律事实、证据采集、法律定性、执法程序等多方面对所有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审核,同时,明确要求,各办案机构处罚金额超过1000元的执法案件由分局案件评查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2015年“三局合一”成立市场监督管理分局以来,共查处行政违法案件104起,均落实案件核审制度。

五、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情况  

分局于2019年5月30日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开展2018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信息抽查工作的通知》,部署了双随机检查工作,并按照上级分配检查任务和分局抽查计划在公示系统上进行了主体抽取和检查人员匹配,组织分局执法人员按计划进行检查,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完成了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任务,并将检查结果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进行公示。截至2019年底,分局共对企业年报公示信息、个体年报公示信息、投资类企业定向检查、广告经营行为检查等16项事项内容进行双随机抽查,抽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共计737家。

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部门联动不足。相关部门对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重视不够,造成企业信息还没有通过该系统实现有效整合,并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经营者法律观念淡薄。商事主体对企业信息年报工作不够重视,对于不按时公示年报的后果认识不到位,导致目前商事主体年报公示率不高,异常名录企业基数增大。僵尸企业不主动破产、清算和注销的现象大量存在,空壳企业较多。

(三)“三项制度”落实还有薄弱环节。开展法制审核人员业务能力、法律专业知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各办案机构行政执法记录中音像记录和文字记录制作入卷归档、保管方面还不够规范,特别是执法记录仪音像资料应用率不高。

七、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分局将进一步严格按照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在维护市场秩序的同时,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市场监管工作各个方面,持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厘清市场监管职能,推进权责清单建设,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为依法治区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