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红寺堡区多措并举为林草资源保驾护航
时间:2023-01-31 来源:红寺堡区自然资源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火情就是命令,扑火就是责任。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红寺堡区高度重视,险、遏事故、保安全”为目标,采取“四加强”措施,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确保红寺堡区人民生命财产和林草资源安全

一是加强安排部署,强化防火责任落实。117组织召开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防火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126日,接到《领导批示办理通知》(第14期)后下午130分,红寺堡区召开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第2次)安排部署会议,传达吴秀章同志对泾源县六盘山镇蒿店北山发生一起火山事故的批示精神,并对红寺堡区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


二是加强巡查检查,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成立以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带班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站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检查组,专项指导检查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充分调动730名生态护林员、68名天保护林员、58名林场工人巡林护草,管村口、看山头、守路口、堵沟口田地,实行“日巡护,零报告”制度,并采取无人机空中查、人员地面、高危区域重点查、林草区域全面查的方式进行巡查检查,严密监控野外违规用火,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在酸枣梁自然保护地、罗山周边等重点防火区域进山路口设置临时防火检查站30余处,安排专人值班执勤,严防死守,管住进山火源。春节期间,累计出动巡查检查车辆329车次、人员2423人次,排查散坟224座,坟墓集中区3处,现场制止野外违规用火22起,警告教育100余人。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群众防火意识。制作“防火意识记心中、保护森林靠大家”宣传视频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致红寺堡区广大人民群众一封信》等音频资料,采取微信层层转发、快手推送等方式,宣传到每家每户。深入农村,悬挂宣传横幅、轮回播放防火宣传音频,宣讲防火避险常识,倡导鲜花文明祭祀,营造“人人懂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讲安全”的森林草原防火良好氛围,筑牢人民群众防火线。宣传视频累计播放3.7万人次,微信转发0.2万人次,悬挂横幅50余条。

四是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救援准备。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无缝值班制度,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程序,严禁迟报、瞒报、漏报。检查防火物资库房9座,检修维护防火器具1100余(套)件,确保在关键时刻能“拿得出,用的上”。同时有效整合乡(镇)、林场、酸枣梁管护站应急救援队伍7支184人尤其春节期间,应急救援队伍靠近驻防,随时待命,一旦发生火情,能迅速、高效安全处置,实现了春节期间“零火灾”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