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持续强化用水管理措施 着力提升灌溉服务质量 - -红寺堡区召开2023年灌溉工作会议
时间:2023-03-29 来源:红寺堡区水务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水利厅2023年引黄灌区灌溉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农业丰产丰收。3月28日,红寺堡区召开2023年灌溉工作会议,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红寺堡扬水管理处固海扬水管理处各供水泵站五乡镇、农业农村等单位及各行政村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灌溉工作完成情况,2023年黄河来水情况并解读了红寺堡区2023年灌溉用水计划和《关于做好2023年灌溉工作的通知》,红寺堡扬水管理处就2022年扬水干渠引水情况及2023年灌溉准备情况和供水管理工作进行了解读,区政府各乡镇签订了2023年灌溉管理工作责任书。

会议强调,灌溉工作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任务十分艰巨,责任十分重大。各乡镇、各部门、各村组要立足于当前灌区实际,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全力以赴的做好灌溉各项工作。一是提高刚性约束认识,准确把握当前灌溉工作形势。水是生命之源,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命脉,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源。2023年黄河已转入枯水年,并可能出现连续枯水年或特枯年,用水形势非常紧张,做好今年的灌溉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作用特殊,一定要准确把握当前我区灌溉工作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为红寺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好水安全保障二是树立抗旱保灌意识,扎实做好2023年灌溉工作。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区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降水量偏少,我们要树立科学精准灌溉理念,充分做好应对抗大旱、防大旱的思想准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水务局要结合用水权确权成果,制定用水计划,严格执行用水总量指标控制,定额管理。各乡镇、村组要提前做好支斗渠清淤,最大限度降低灌溉过程中的输水损失。组织广大群众采取调整种植结构、应用节水灌溉、激光平地、小畦田灌溉等方式节水,并合理安排灌溉次序,加强田间灌溉,杜绝“打坝式”“反复式”灌溉。三是加强宣传维稳工作,提高群众节水意识。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各村组要切实做好指导、组织和协调工作,多形式向社会公众、广大农民群众宣传农业用水有关政策高效节水的经验做法,让人民群众充分认识了解我区现状水情,自觉服从灌区用水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主动意识、自觉意识和节水意识。摸清灌溉工作中存在的各类矛盾,采取相应措施及时化解,以有限的水资源保障2023年灌溉工作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