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搭起西瓜小拱棚 撑起致富大希望
时间:2023-03-29 来源: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春分节气昼夜分,风暖大地宜栽苗。正值西瓜种植的良好时机,红寺堡镇梨花村一排排西瓜小拱棚整齐排列,村民们正忙着抢抓农时,及时挖沟起垄、铺膜栽苗,为一年收成打好基础。



红寺堡镇梨花村种植小拱棚西瓜260亩,在村“两委”号召和种植大户的带动下,全部采用沟底铺膜+沟侧+小拱棚覆盖的模式,该模式具有早熟抗旱节水的特点,节水率达50%以上。目前已完成西瓜嫁接苗的栽植,正在加固拱棚,预计今年6中旬上市。


宁夏沙地红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新庄集乡白墩村计划种植西瓜3600亩,其中小拱棚西瓜500亩。通过聘请嫁接员、技术员全程指导培训,实现了本土化育苗、本土化嫁接,不仅能很好的保证品种纯度,还能减少病害。在西瓜高效节水基地,各种农用机械穿梭其间,村民们忙着打窝、施肥、栽苗、浇水、搭棚,一道道工序井然,每天100多位农户来到这里务工,实现了群众家门口就业。  

红寺堡区通过政策引导、技术帮扶形成政府+经营主体+种植户模式推进特色种植业发展。2023红寺堡区计划种植西瓜2.5万亩。经过多年的探索推广,红寺堡区总结出的西瓜早春小拱棚+地膜双层覆盖模式品质好、成熟早、用水少、效益高赢得了红寺堡西瓜种植户的青睐。目前经农技人员田间查看,结合试剂检测,未发现影响西瓜生产的瓜类果斑病和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下一步,红寺堡区将持续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为红寺堡西瓜产业发展谱写新篇章,为农户致富撑起新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