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咸辉调研农村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科学精准防控疫情 不误农时春耕备耕
时间:2020-02-1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月18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咸辉到灵武市部分农资企业、育苗基地、农业示范田调研农村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咸辉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的要求,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不误农时春耕备耕。

  在灵武市金灵州种业公司,来自山西等地运送化肥的货车正在有序排队卸运,看到因疫情防控需要,货车司机需要在驾驶室等待,咸辉向司机挥手致意,感谢理解和支持,叮嘱企业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司机安全。走进仓库,一袋袋种子有序摆放,咸辉捧起金色的麦种细细查看,了解种子的品种、品质和适应性,询问负责人“种子、农药等农资储备够不够?能不能保障按时春播?”得知企业年前已积极储备农资,小麦、玉米、水稻种子和化肥等库存充分,并且价格比去年略低时,咸辉说:“春耕就要到了,要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农资储备,确保量足质优价稳,让农民安心放心”。

  在该公司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咸辉详细了解农业“全托管”服务模式,查看智慧农业推进情况,勉励大家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在宁夏泉铭蔬菜育苗基地大棚里,辣子苗、茄子秧长势喜人,两名农民佩戴口罩正在剪苗。“防控措施落实了吗?消毒工作到位了吗?”咸辉叮嘱她们,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多通风、勤消毒。咸辉指出,要把疫情防控作为春耕生产的前提和基础,教育引导广大农民做好自我防护,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保障农民安全春耕。灵武市梧桐树乡陶家圈村的田地里,多台拖拉机正在平整土地。

  咸辉俯身查看土地墒情,叮嘱大家一定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抢农时、抓生产。要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关键作用,提前做好农机具的保养、调试和检修等,提高春耕效率和质量。要扎实开展春季田间管理,加强灾害天气监测预警,适时进行播种,牢牢把握春季农业生产主动权。

  调研中咸辉强调,农时不等人,发展不等人,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春播的重要时节。

  ■要确保疫情防控到位,抓好返乡人员健康管理,逐村逐户落实好防控措施,防止因农业生产引发疫情传播;

  ■要确保物资储备到位,严格落实有序复工复产要求,畅通农资配送渠道,满足农民备耕需求;

  ■要确保指导服务到位,强化专家远程咨询在线指导,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现场服务;

  ■要确保市场监管到位,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和哄抬农资价格等违法行为,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为今年粮食增产、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打好基础。

  自治区副主席、指挥部成员王和山一同调研。(宁夏日报记者 周一青 王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