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水平
时间:2020-02-1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月1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陈润儿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咸辉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蕴含了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刻洞察,深化了对疫情防控形势的科学判断,体现了对依法防控工作的精准谋划,为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导,指明了实践路径。我们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依法防控、依法治理作为全面依法治区的重要任务、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完善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以依法防控的实际行动、依法治理的过硬能力,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指出,要着力提高依法防控疫情能力和水平。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必须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立长远的重要作用,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用好法律武器,提高法治保障,彰显法治威力。
  ●要在完善立法上下功夫,注重衔接,注重配合,注重创新,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法规体系。
  ●要在严格执法上动真格,严格依法落实防控措施,严格依法处置违法行为,严格依法公正高效处理,在疫情防控中彰显法治权威,用法律武器巩固和扩大疫情防控成果。
  ●要在法治教育上求实效,加强法治宣传,加强教育引导,加强法律服务,推动法律法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广大群众知晓和理解、关注和参与疫情防控。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改进基层法治化治理。坚持把基层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提高城乡、社区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不断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切实筑牢社会治理的基石。
  ●要立足基层,抓住基层党建这一“核心点”,抓住干部队伍这一“关键点”,抓住依法治理这一“着力点”,切实把社会治理的基础夯实打牢。
  ●要抓住重点,突出抓好社区治理、乡村治理、宗教治理、校园治理、企业治理,以点带面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整体提升。
  ●要强化手段,牢牢抓住法治这一重要手段,叫响依法办事的口号,树牢依法办事的理念,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会议审议了《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自治区领导艾俊涛、赵永清、张韵声、石岱、彭友东、杨东、沙闻麟、时侠联,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凌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