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太阳山镇||让文明新风 飞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22-11-21 来源:红寺堡区太阳山镇人民政府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美丽乡村的有效途径。太阳山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婚事三新”,丧事四简,倡导其他事宜两不工作为重点,持续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移风易俗巧推进 文明乡风促振兴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决抵制婚丧事宜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和开展封建迷信活动等陈规陋习,太阳山镇召开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组织镇村干部认真学习《红寺堡区推进移风易俗深化婚丧改革建设文明乡风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常态畅行。

10月以来,周新村、小泉村、塘坊梁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移风易俗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召开移风易俗座谈会、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彩页等方式,深入解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文明祭扫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号召网格员、志愿者们把移风易俗理念传播到每个群众心中,让文明新风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移风易俗除陋习 村规民约树新风

太阳山镇把村规民约作为基层自治工作的重要抓手,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全镇11个行政村,根据各村实际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通过乡村大喇叭、宣传栏、村规民约讨论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面宣传推广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引导和约束作用,动员群众广泛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促进乡村文明新风进一步形成。

移风易俗小积分 兑出文明新风尚

走进超市,牙膏、牙刷、洗衣液、扫帚等生活用品琳琅满目,前来兑换物品的村民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一项工作内容,村“两委”班子以户为单位,积极鼓励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实用技术培训、先进典型评选等活动,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超市管理标准》给予一定积分奖励,村民可以用获得的积分在超市兑换商品。

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既成为积分超市细则的制定者、执行者和监督者,又使移风易俗成为乡亲们的自觉行动,在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乡风、淳化民风、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太阳山镇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工作思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移风易俗相结合,不断扩大移风易俗活动的覆盖面,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文明健康的新风气,让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让文明风尚走进千万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